張宏艷
張宏艷

三個拍片的少年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4

年輕人上網多過吃飯,看網上短片更是指定動作。因此,喜歡拍短片的人愈來愈多。最近看了黃修平Adam的新作《明天我》,是很特別的「片中片」,很有驚喜。他以紀錄片手法,追蹤拍攝三位熱愛拍片的同學,看他們如何把天馬行空的意念落實成可以見人的短片。

中學生拍片,難免「眼高手低」,主題意念不知如何表達,拍攝過程又有技術障礙。三位同學最幸福的事就是遇到黃修平,由這位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親自出手,指導拍攝。

短片製作,其實是「手機一分鐘,背後十年功」,在Adam的指導之下,他們要重新審視拍攝計劃,研究技術及畫面,Adam再追蹤記錄他們拍攝的過程,笑中有淚。經過近半年的共處與指導,同學們耳濡目染,一定獲益良多。

片中有家長不理解,責駡子女「唔讀書」、拍片「搵唔到食」。其實,這已經是過時的想法。網上潮流浩浩蕩蕩,敬告各位家長,只要子女有新穎意念、有良好的拍攝技巧,未來社會對短片的需求無窮無盡,簡直是一片藍海。與其強迫子女放棄拍攝,勉強讀書,倒不如欣賞子女的拍攝天份。現在好好磨練,以後不愁賺不到錢,父母收家用也收到手軟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、資深港媽
欄名: 每日驚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