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偉添
楊偉添

活到百歲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4

聯合國剛公布全球最宜居城市的最新排名,評審標準包括教育、經濟、治安等多項水平,而其中一項是人均壽命。

香港的人均壽命雖然較很多城市為高,但只能位列15。其實不單是香港的人均壽命超過80,世界各國的平均壽命其實都在逐漸增加。

活到100歲愈來愈普遍,再不罕見。《100歲的生活》獲選為2016最佳商業書籍入圍名單之一,兩位作者分別為心理及經濟學教授。根據他們蒐集的資料,因為社會進步、科技發展、醫療藥物常有新突破,人類的壽命亦逐漸提高,所以說往後出生的嬰兒,能健康地活到100歲的比率應會更高。

這聽上去好像是好事,但真的如此嗎?

作者在書中指出,現在一般人的一生共分為三個階段︰求學、工作、退休。但在「長命百歲」的世代,這個模式再也不適用,換來的是眾多階段的人生,或許是求學、工作、退休、進修、再工作、真正退休……

要百歲人生的生活好過,不單單在於有否足夠退休金,而是要政府、企業合適的政策配合才可,包括房屋、醫療、安老福利等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
欄名: 添情添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