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涯規劃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4

社會進步,新概念不停出現。從前一切比較簡單,解決溫飽是正經,先有豐足衣食,再論榮辱。數十年前,當社會上大部分人猶在胼手胝足,拉扯着勉強過日子,能活下來,挺不錯了,何來閒情逸致談心願、談理想。

昔時,一家之主早出晚歸,為口奔馳,乃是對家人最大的責任;做到了,子女都得到基本教育了,為人父母者大概便算公德圓滿。社會都不會要求更多。

但今天,一句「每養一個孩子要400萬」,真的已把有育兒計劃的夫婦嚇個魂飛魄散。400萬,那要多少個月不吃不喝?且別說還有父母準備要為孩子置業。

但真的不止如此。曾經弄得民不聊生的TSA、孩子唸上去必經的DSE,其實由選擇playgroup開始,父母就參與其中,務必為子女打造一條康莊大道。

今天社工和教育工作者都愛說「生涯規劃」,姚鈴總是不明,其實父母一早已有規劃子女人生的企圖,問問他們,誰不想子女他日做醫生、律師?唔係咁,是要給予孩子規劃人生的自由?那也太煩氣了吧。對孩子來說,叫父母放手不理不就完了,天大地大,就讓我自由闖蕩好了,只要不必付家用,只要零壓力,孩子才不耐煩去左規右劃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姚鈴 心繫時事,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
欄名: 不吐不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