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文剛
陳文剛

演員的適應能力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4

演員的適應能力

每一個新劇排練,演員都會遇上不同的新挑戰;在排練過程中,會出現一些務必要演員克服的困難。有些演員會第一時間說不可能,沒辦法處理,甚至乎會影響其表現。

每個人面對困難時,最容易的處理方式就是退縮,採取不做不錯的原則,亦可令自己輕鬆一點,此乃人之常情,又或是性格使然,也是無可厚非的;但久而久之,自身的應變能力便會下降,副作用可謂不少。

這個情況多出現在較年輕的演員身上,不知道是否與成長過程有關,卻值得我們關注。我們學會走路,就是因為我們曾跌倒過很多次。我們每學習一樣新事物,都是從不斷的反覆練習中得到經驗,再慢慢進步,變得熟能生巧。至於時間長短,就因人而異。

每一個角色,都不會完全與自己一樣,總要突破自己的框框。例如角色是一個籃球高手,總不能連接球、控球也不會。如有道具要處理,也必須與該件道具溝通了解,用時才會得心應手。很多時候,演員會被道具或布景嚇怕,一退縮便會顯得沒信心,沒信心做出來的演出必然欠說服力。相反,演員應該花時間去與道具及布景互動,產生默契,將之變成演出的助力而不是阻力,才是上策。能養成這個習慣,對現實中的做人處事也一定有所幫助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及填詞人
欄名: 藝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