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低劑量亞士匹靈 助毒血症孕婦防早產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4

妊娠毒血症是孕婦「第二號殺手」,本港每100名孕婦,就有2名患有妊娠毒血症。一項國際研究證實,服食低劑量的亞士匹靈,可減低孕婦因妊娠毒血症而引致的早產風險。中大參與的研究更發現,孕婦於懷孕12周開始及晚上服藥最有效。

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副教授潘昭頤指,妊娠毒血症的成因是胎盤植藏不良,導致孕婦出現高血壓及嬰兒發展緩慢。她表示,亞士匹靈為薄血藥,相信能有助控制血壓。

中大與歐洲13個醫療中心於2014至2016年間,以「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演算法」,在歐洲篩選出1,776名高危孕婦參與研究;其中有878名孕婦獲處方150毫克亞士匹靈,其餘則獲處方安慰劑。參與研究的孕婦須由懷孕第12周起,每晚服藥至第36周。研究結果顯示,服用亞士匹靈的組別中,因妊娠毒血症而早產的孕婦減低6成,而早於34周產子的「超早產」情況,更大減8成。

安排孕婦晚間服藥

潘指,早於1979年已有學者研究以亞士匹靈預防妊娠毒血症。但今次在篩查高危孕婦的方法、服藥劑量、時間及階段上,均有別於過往。她說,為孕婦處方150毫克的亞士匹靈,較一向採用的81毫克多,以減低抗藥性。研究又特意安排孕婦在晚上服藥,以減低併發症的風險。潘說,不少研究都在孕婦懷孕中期才開始療程,「但在胎盤形成後才用藥,已達不到預防效果。」故在12周開始是最理想階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