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坐世紀神話號 浪遊長江三峽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近年郵輪旅遊大熱,即使中國內地亦能找到舒適豪華的郵輪旅程。其中旅遊資源豐富的長江三峽地區甚廣,坐郵輪絕對是最好的遊覽方式,毋須晚晚換酒店、不用舟車勞頓,還可悠閒地欣賞壯麗風景。早年三峽大壩建成,就締造出遊船過閘的獨特船上體驗。

坐船暢遊長江三峽,分為「上水」及「下水」兩條航綫:「上水」是從宜昌至重慶逆江而上,船上旅程為5日4夜;「下水」則由重慶順江而下至宜昌,全程4日3夜。筆者坐的是現今三峽郵輪中屬最豪華級別的「世紀神話號」,總噸位數超過12,500噸,可容納398名乘客,船員達150人。此郵輪特別之處,是首部採用世界最新的電力推進系統,不但節能又不會排出廢氣,更全面減震降噪。在船上數天,不僅沒有察覺船隻航行時的聲響,就連震動感也幾乎沒感覺到。

過大壩如升降機

長江三峽郵輪跟其他郵輪的最大分別,就是船隻過三峽大壩五級船閘的難忘體驗。由於三峽大壩兩邊水位有明顯高低落差,船不能直接通過,必須過閘慢慢爬升或下降,直至相同水位才能前進。當郵輪駛進閘口後,就會像坐升降機一樣,待水位上升或下降到跟下一道閘同一水位時才能通過。如是者經過五道閘口,終後通往三峽大壩的另一邊,成為遊輪旅程的重點。船客們都會待在船頭,等待拍攝過閘的一幕。

若對三峽大壩有興趣,亦可跟隨導覽團到三峽大壩觀景區及三峽模型展覽館了解更多,到能眺望大壩的山丘上打卡留念。景區附近為偉人屈原之紀念祠,始建於唐代,經過多次修葺及搬遷後成為如今的5A景區,裏面還有龍舟博物館、皮影戲表演等。

細味三峽人文風

要感受地道的三峽人文風情,徒步遊覽三峽人家及在巫峽遊覽神女溪是推介行程。前者位於西陵峽內,依山傍水,風景如畫,昔日的巴楚文化就在此處交融,遺留了三峽古老巴族人文化。沿木棧道而行,感受綠林環抱,偶爾還會見到國家保護動物之一的野生三峽獼猴在活動。

至於神女溪則在巫峽之間,郵輪停靠之處,細心觀察便能看到山頂上的「神女石」。換上小船在溪中遊覽,悠閒地穿梭在蜿蜒峽彎之中。導覽姑娘或小伙子大都是住在當地村落的土家族人,從他們口中能知道更多三峽少數民族的故事。眼力夠好的話,還有機會在沿途看到懸崖峭壁之間由古老村民留下來的懸棺。

撰文、攝影︰Joanne Cheuk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招潤洪

鳴謝︰永安旅遊、重慶長江三峽世紀遊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