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培養社交技巧 化解校園欺凌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校園欺凌事件時有發生,到底父母可否及早教育孩子?「新領域教學及治療顧問」職業治療師雷珊珊,3年前已採用澳洲專家的著作,開班教小朋友面對戲弄及認識自己情緒。她謂要培養小朋友社交,大人角色很重要,需要以身作則,多分享自己如何處理逆境,及多講正向說話。

作為治療師,雷珊珊一向認為如何應付「開玩笑」及「抵制戲弄」,不能單讓孩子觀察大人行為,應要以有系統的課程去教授。兩年前她把澳洲專家Helen Davidson的著作《Helping Kids Become Social Heroes》一書引入香港,並以此書作藍本設計「幫助孩子成為社交達人」課程。「它是非一般成長課,比較有趣和互動,有系統地帶出情緒智商及社交問題,故是澳洲當地小學常規課。老師在課堂上會透過情景學習、短片及討論等,一步步去深化有關技巧。當地老師也有不同應用方式,包括在班主任課上講授,或直接作為興趣課,同時鼓勵大人回家練習。」

與人融洽相處

雷珊珊認識Helen多年,「她在青少年及兒童精神科有30年工作資歷,並觀察過無數小朋友,發現他們並非全因個性問題致令社交不順暢,只是欠缺訓練,不明白有關禮儀。而學習技巧有助小朋友與人融洽相處,建立健康的精神生活。」書中介紹的眾多社交技巧中有兩個方法︰停視3秒和3A(Agree同意、Ask a question詢問、Ask to stop叫停),都能針對本地小學生實際社交需要。「我把3A方法拍成簡單動畫放上內聯網,希望日後可以製作其他招式,並鼓勵家長在教材中學習方法。」

她強調當面對戲弄時,人人總會有情緒,並很想用說話還擊或逃避對話。其實若當事人能快速冷靜下來,改變策略,不但能反守為攻,也讓別人對自己留有好印象;但這些都需要反覆練習才能內化成能力。至於培養小朋友社交,大人也需要以身作則,多分享自己如何處理逆境。」

多練身體語言

雷珊珊謂,當面對戲弄身體語言也很重要,可練習以下步驟,包括︰挺起胸膛、雙肩向後拉;把雙手垂直放在身體兩邊;與欺凌者保持3秒眼神接觸;繼續向前行及不再回應對方等。「停視3秒滲入認知行為心理學,Helen建議被欺凌時要不乞求、不發怒、不恐嚇、不表現傷心等。」

撰文︰胡麗珊

攝影︰黃建輝

部分圖片︰受訪者提供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