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曬後皮膚局部出黑斑 疑患「光敏感」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暴曬後皮膚局部出黑斑 疑患「光敏感」

去旅行曬太陽致皮膚出黑斑?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發帖,指去過越南後手上虎口位置生斑,且斑點愈來愈多。皮膚科醫生指出,如果身體只是局部或某處起斑點、發炎等,可能是患上「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」,皮膚接觸到植物表皮或分泌汁液後,再曬猛太陽吸收紫外綫,就可能誘發炎症或出斑。

有塗防曬品 也出事

該網民在fb群組發帖,指去過越南後,手上虎口位置生斑,一開始以為是曬斑,後來發現手上的斑點愈來愈多,該網民指出︰「我哋5個人去越南,3個女仔手都有斑,有擦防曬,全部都喺虎口生,其他地方無。今天去咗醫院先知,去越南嘅人返嚟大多數都會生呢個斑。」帖文引起熱烈討論,該網民郭小姐表示,醫生解釋可能是水質問題所致,並處方藥膏給她搽。

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,色斑是急性的,比如皮膚突然有深色的斑點。患者經陽光照射後,皮膚局部出現紅疹、丘疹、或變紅、變黑,患處會痕癢、甚至疼痛,或患上「光敏感」。他補充,光敏感雖然不常見,但嚴重的或會導致類似史提芬強森症候群(Stevens-Johnson Syndrome)的全身性皮膚病變,有機會致命。

沾植物汁液誘發

他指出,常見引致出斑的植物表皮或分泌汁液例子為檸檬、薰衣草、番茄、芹菜、芫荽、莧菜、紅蘿蔔等;又提醒本身是容易曬傷的人不宜多吃,若是這些植物接觸到皮膚表面,風險更大。但進食這些食物令皮膚出現光敏感的情況較少見,因為一般要吃很大量才會有問題,但若接觸到這些植物的汁液,即使很小量也有機會導致光敏感,例如用檸檬敷面,就有機會觸發光敏感。此外,部分藥物如一些抗生素、利尿劑等,都有機會導致光敏感。

至於本地,他指出,香港部分親子活動與戶外耕作體驗有關,令小朋友或父母接觸植物汁液及暴曬起引發炎症。陳厚毅表示,一般人搽防曬有助減低起斑風險,不過很多人卻忘記搽防曬於手背,「變相功虧一貴」;因「植物性日光性皮膚炎」患者皮膚不一定屬過敏,只要有接觸感光物質後沒有好好清潔手部,便可在曬太陽後中招。

接觸植物後 要清潔

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,熱帶地區天氣酷熱,紫外光較強烈,一般人易曬傷,致皮膚出現黑斑。不過,如果身體只是局部或某處起斑點,則可以是因為觸碰令皮膚更易吸收紫外綫的物質,較常見的是青檸汁或是植物的汁液,如生果、蔬菜等,也有一些是化學物質。他解釋,這些物質殘留手上,再經陽光曬,便會令身體局部起斑。

史泰祖表示,如屬普通的曬傷,做足防曬便可預防。若局部起斑,則宜先觀察斑點可否自然消退,如未有消退可求診,皮膚科醫生一般會處方去斑藥膏,或是以激光消去手上黑斑。預防方面,他建議市民在接觸感光物質後記得加以清洗,不要讓皮膚直接曬太陽。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