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夠好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「客人要求我幫他運送一批貨物到歐洲,但颱風過後,船期緊張,根本沒法在他要求的日期前送達;雖然我當面解釋,但他仍指罵我,我感到全身緊張,心跳加速,感到很驚……」

阿玲告訴我她面對工作壓力已持續了大半年,面對客人或上司的要求,她感到極焦慮,想到自己是否很無用,為何自己不能應付,怪責自己的處理總比同事差,回到家中便忍不住流淚。

阿玲的思想反映她將所有事情皆放在自己身上,她的負面思維就是「我不夠好」和「我無用」。基於這個想法,阿玲努力讀書,考上大學,工作盡心,只是這個思想太牢固,以致她面對一些無理的要求或超出她能力範圍的事,仍認為是她的錯,是她的不夠好所致。

我除了幫助阿玲重整思想謬誤及學習放鬆外,阿玲在治療過程中,再次探索成長的創傷經驗如何影響自我發展。原來父親多年來經常嚴厲責罵她,其中有一次特別深刻,就是當她讀初小的時候,父親要求她解釋一份他看不懂的公司英文文件,她努力查字典,但始終因為能力有限和年紀太小,根本無法做得到。可是父親卻指摘她,更說枉費他供書教學。她感到非常害怕,不知如何反應,她小小年紀,真的認為是自己的錯及自己不夠好。

當阿玲哭訴着這個經歷,釋放心中的恐懼,重新以愛及仁慈的眼光去安慰那個心中受創的小孩,肯定的向心中的小孩並說出︰「這不是你的錯!」阿玲才開始學習自我接納及關愛自己的人生必修課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林彩茵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
欄名: 心晴百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