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維穩之後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兩大藍籌滙豐(00005)與中銀香港(02388),在大摩唱好報告前後腳登場後,儼然升格維穩隊長,為港股上半年締造完美半年結。惟燦爛終歸於平淡,恒指始終要延續圓頂派貨走勢,回補5月連環上升裂口任務尚未完成,同志仍需努力。雖說成也騰訊(00700)、敗也騰訊,撇開一次過因素,純粹還原基本步,大摩報告又是否屬於平心而論,且看其對滙豐盈利預測,看其能否接力於調整完成後成為下半年港股之星。

大摩將滙豐目標價上調至84元,最樂觀見93港元,連同滙豐於歐洲的評級別亦都一併上調。其實,大摩對滙豐的盈利不算是特別看好,以今明兩年稅前盈利預測210及240多億美元計,上調幅度僅僅2%至3%左右,較行內預測的中位數,高出幅度不過半成而已。盈利不能像中銀香港般大做賣點,大摩用風險權重資產(RWA)減少、及釋放資金作為招徠,預計到2019年過剩資本有450億美元,加碼回購自然成為結論,當中重點是一個數字。

除增加股份回購外,大摩對滙豐還有一點重要假設,就是本港業務盈利會受惠於利息向上,未來三年複合收入增長最少有9%。但如果港息終要向上,在資產價格處於一個相當不合理水平情況下,滙豐資產質素又將會如何?大摩卻沒有提及,難道大摩認為資產質素對銀行盈利作用可不屑一顧?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