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德玲
唐德玲

「三通」利好人民幣滙價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姊妹們,我在本欄多次提到,相對其他外幣,人民幣始終是一種不俗的中風險投資工具。兩年多前的一段長日子,人民幣更是一種優質的低風險投資工具,大家賺息之餘,又可以輕輕鬆鬆賺到滙價升幅,因為當時的人民幣,每年都是緩緩上升2-3%的,平均利息又有2-3%,真的是「財息兼收」。

但當然,作為一種市場流通的貨幣,基本上不可能只升不跌(人民幣不算完全自由流通和兌換的貨幣),所以,到了2015年中,內地擴大人民幣的波動範圍後,便觸發近年罕見的一次下跌浪。現在回看,人民幣是從2014年開始轉弱的,當年人民幣全年大約下跌2.6%。到了2015年,由於中央突然放開人民幣的波幅範圍,當年下跌了大約4.5%;到了去年,人民幣的跌勢轉急,全年大約下跌了6.5%。

姊妹們,如果妳在2014年才開始大量買入人民幣的話,確實會感到不是味兒,因為這段期間,就算賺到利息,也會蝕了滙價。事實上,這兩年間,不少人開始擔心人民幣的前景,為了降低風險,很多人都在這段期間減持了人民幣。事實上,對於一些「持貨」較重的姊妹們,我也是這樣建議她們的,因為人民幣不再是一面倒上升的貨幣,而是一種有升有跌的投資工具。如果自問沒有持貨能力的,最佳做法就是減持。

當然,對我來說,我始終相信,人民幣之所謂下跌,也應該是有秩序的,幅度也是有限的。原因很簡單,因為內地仍然擁有龐大的外滙儲備,而人民幣也未完全放開管制,中央政府仍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干預人民幣滙價。

內地債市 全球第三

結果,經過大約兩年半的下跌之後,踏入2017年,人民幣開始止跌回升,半年以來,差不多上升了2%。以一種中風險的投資工具來說,那其實又很不錯呢!我認為,這也是對小投資者來說的一次示範,讓大家明白到,人民幣就是這樣有升有跌了!不過,從近期投資市場的發展來看,我又看好人民幣的中長綫前景了,因為內地繼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,又落實了債券通。我認為,「三通」之後,人民幣滙價會有更大支持,而我這個看法,跟我的姊妹Miranda不謀而合。

七一回歸當日,Miranda打電話給我,因為她聽到習主席說,馬上就要開通債券通(債券通於今個星期一正式開通了),她即時想到的,不是港人可否買賣內地的債券,而是關於人民幣前景的。事實上,現時所謂的債券通,只開通了北向的管道,即外資可以買賣內地的債券,而沒有南下的管道,即內地資金暫不可以南下買香港的債券。也可以說,這次所謂的債券通,跟過去的滬港通或深港通不同,暫時不是互聯互通的,但不排除日後會打通南下的管道!

「我知道,內地的債券市場是全球第三大,而且,現時內地的利息比歐美已發展國家都高,我直覺覺得,這次會吸引很多外資參與內地的債券市場。如果我的估計屬實,人民幣應該有很大需求的,妳同意嗎?」Miranda是資深的小投資者,也喜歡自己做功課,所以,她對投資市場也有獨家的分析。

「妳說得對,債券通暫時不受我們玩,只有機構投資者,而且是外國的機構投資者才可以參與。但如果這次成功,外資對人民幣的需求是會增加的。不過,除了『三通』之外,早前落實A股可以納入MSCI的環球新興市場指數一事,對人民幣的支持,跟『三通』有過之而無不及呢!」(待續)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tong_lydia223@yahoo.com.au

撰文: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,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。
欄名: 女人筆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