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型糖尿病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友人經常開玩笑,說患了中年失智症,皆因她自從家中兩名小孩出生後,生活瑣事繁多,經常忘記數字、事情和人名等。

我們常說的老人失智在醫學上稱阿茲海默症,近十年來學者把它歸納為一種代謝疾病,甚至稱它為「第三型糖尿病」。2014年加州大學學者利用治療前期糖尿病患者的方式,宣稱有效助患者逆轉失智症。

一名67歲婦人發現記憶力愈來愈糟。唸文章到結尾時,已記不起開頭說過甚麼。如果要記超過四位的數字,一定得寫在紙上。好像會在公司回家的路上迷路、搞混家裏寵物的名字、忘記了是否關掉家裏的電燈。

這位婦人的母親在60歲時也出現同樣的徵狀,最後更被送進了療養中心。為了不重蹈母親之路,婦人接受了醫生建議的前期糖尿病治療,短短三個月失智的徵狀明顯改善。

所謂的治療其實一點也不複雜,當中包括減體重;去除飲食中的精製碳水化合物;禁吃加工食品與麩質;多吃蔬菜水果及野生魚類;每晚睡七至八小時;每周進行至少四次運動,每次30至60分鐘。

在尖端科技未開發新藥之前,讓我們靠着生活習慣改變,一起擊敗頑疾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林嘉莉 愛貓、愛健康的藥界CEO
欄名: 人生嘉年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