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做仁慈的顛覆者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創業者總是帶點顛覆的性格,如果喜歡遵循老路,不如穩穩陣陣打份工更好。而且市場競爭激烈,如果沒有顛覆精神,很難從競爭中突圍。

每當提到顛覆者,人們都想像到好像喬布斯(Steve Jobs)那樣,一個充滿自信的狂人,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還會背負着一些負面的標籤,例如易怒、控制狂、對人要求嚴苛和不留情面等等。熟悉我的人,都知道我並不是這樣的人,而且幾乎剛好是相反,看來我注定會生意失敗。

然而,我認為做顛覆者不一定要做衰人,以喬布斯的能力,如果為人和善一點的話,也許能夠取得同樣的成功。如果當初他不是那麼偏執的話,也許不會被踢出蘋果,說不定對世界的貢獻會更大。而且沒親和力,也不等於是壞人,改變世界,並不等於破壞世界,不要把負面標籤視為成功因素。再者,顛覆也不一定是革命性的科技創新,以愛的方式經營代替沒有愛的模式,也是一種顛覆。

我不排除做一個衰人,或許被討厭的人可以成功,但選擇做一個好人,也未必一定會失敗,世上從來也不是只有一條成功之路,用自己的方式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如果能為社會帶來價值的話,就會得到應得的回報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