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速通過撥款 惠及師生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將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,並公布50億元新增教育經常開支的具體配置及詳情。大部分港人都會希望,立法會議員能配合,「開綠燈」,不做攔路虎,為本地教育、為下一代做件好事,也讓香港未來5年,有個好開始。

新增的50億教育資源預期只會動用30至40億元,包括在中、小學增加3,200個常額教席,使各班級的教師比例增加0.1,即小學每班有1.6名教師;初中有1.8名;高中2.1名。另為每間中、小學設一名特殊教育統籌主任及資助學校聘請資訊科技人員,又向符合資格(「3322」)的自資學位課程學生,每年提供3萬元資助。

前綫教師經常要求「加人」,以改善班師比例,提升學與教的質素。學校增聘教職員難度不太高,把原合約教師轉為常額教師已可。大家反而要留意,雖然林鄭聲稱「有信心」立法會能以「歷史性」的速度,審議撥款申請,並獲財委會在休會前通過,但若立法會進度未能像預期般配合,今年度這筆經常開支的金額應准予儲起,留作下年度之用,其後才要求「年年清」。資源扣而不發,三軍已動,糧草不予放行,上到戰場,其實也是白費心機。

即使獲立法會「大會」通過,這筆新增撥款申請能否得財委會放行,也未必全無變數。2015至16年初,政府72項工程撥款申請僅2項獲財委會批准的「政績」,議員的效率實在不敢恭維。今時財委會連同加開會議只餘2、3次,若今次真可用「先易後難」原則,放教育的申請先行,當然是好事,但若個別議員又以「程序公義」為理由阻撓,教育界改善班師比例的願望便會落空。

根據「攔路虎」政客過去的思路,班師比例增0.1,可能並不足以符合他們的要求,那可以要增1、2,甚至10、100!

總之,不遵照他們的開「價」,他們就企硬「拉布」,這種all or nothing的政治博弈,從來都是以港人福祉去押一鋪,即使善政,也要經幾番折騰,而「政改」方案政客不肯「袋住先」正是前車之鑑。

正是「上得床先至掀到被冚」,很多事情要成功,就要有這份循序漸進的耐性和智慧。這筆50億元的新增教育資源必須爭取在月中立法會休會前通過撥款,才可望在9月新學年前落實,惠及學生。若議員再諸多阻撓,必會被港人唾棄。

(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)

撰文: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,提意見;求共融,齊築福。
欄名: 為理發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