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累鄧桂思換肝 兩醫生被轟警覺不足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疑因聯合醫院失誤「開漏藥」、需兩度換肝的病人鄧桂思事件,醫管局昨公布調查報告。調查委員會批評涉事兩名醫生警覺性不足,且溝通有問題,並指前綫醫護人員工作量沉重、支援不足是問題成因之一,促當局要處理人手不足問題。

調查委員會主席陳德茂指涉事兩名腎科醫生,皆肯定知悉鄧是乙型肝炎帶菌者,卻無處方抗病毒藥物,顯示警覺性不足;他們過去處理乙肝病人時亦會處方相關藥物,為鄧診症時電腦系統有提示,填寫病歷亦有寫上乙肝,推測出事或源於前綫醫護需處理大量病人,習慣盡快完成診症,故無充分考慮風險。

醫護工作量大 或肇禍原因之一

陳指,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在事發後逾兩周才知悉事件,反映醫生間溝通、及與病人家屬溝通均出現問題。但委員會認為無人刻意隱瞞,醫護工作量沉重及支援不足均是問題成因之一,醫管局應作處理。至於會否處分,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如證實有需要,醫管局人事部會跟進及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