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行動,知而不行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5

1964年,一名女子在美國街頭被一名男子一再追殺,期間有多達38人目睹慘劇的發生,但卻無人阻止兇徒行兇,最後該女子因失救而死亡。早前港鐵的縱火案,同樣亦因為無人及時制止而釀成多人重傷。

心理學家指出,當事件發生時,旁觀者愈多,伸出援手的人反而會愈少,大概是人多了,責任分散了,採取行動的動力相對減少。這種冷漠的隔岸觀火現象被稱為「旁觀者效應」。

今天大部分人都明白氣候變化的威脅,亦知道如何改變生活習慣以應對氣候變化。但是,相關行動卻遲遲未成風氣,或許正因人人都中了「旁觀者效應」的魔咒。某程度上,人們認為個人對事件無能為力的共同心態,亦強化了「旁觀者效應」。這種心態的另一個極端,即「暴民威力」,亦不容忽視。

在新媒體的掩飾之下,人們匿名地對抱持相反觀點的人大肆謾罵、攻擊和欺凌。當回響愈多時,他們自覺其群組勢力龐大,使用的暴力亦會變本加厲。

在氣候問題上,不少著名氣候科學家如漢森(James Hansen)、史奈德(Stephen Schneider)、曼恩(Michael Mann)、瓊斯(Phil Jones)等人都接過死亡威脅,是「暴民威力」的受害者;瓊斯更因為受不住威脅而企圖自殺,幸好其五歲孫女的愛幫助他渡過難關。

氣候科學家被妖魔化,是史無前例的,亦是悲哀的。挽救氣候的道路,可謂荊棘滿途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梁榮武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