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學障氣球導師 引領同路人尋突破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由患有專注力不足及讀寫障礙的自己教導同樣的後輩扭氣球,涂家俊特別有辦法。當年在學校同樣感到挫敗,機緣之下學會了扭氣球,才理解得到甚麼叫專心。今天他為同學訂下能夠達成的目標,因他深信,「達標」是學障同學的心理關口,衝破了就有自信。

問患有讀寫障礙的中二男生劉景林和中三女生黄秋儀︰「學校的功課是否很困難?」22歲的導師涂家俊應聲回答道︰「係呀!」中學時才確診患有專注力不足及讀寫障礙的涂哥哥,仍然記得自己當年學習時寫字經常左右不分、無法集中寫長句子那種無力的挫敗感。

建立目標

幸好,他在偶然下參加了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(YMCA)舉辦的「YM Balloon」課程,學習扭氣球,才發掘到自己在空間感和創意兩方面的才能。努力去學的過程中,方會完全理解到專心是甚麼一回事。他說︰「扭波真的會令人專心。」他現時已是YMCA的全職氣球會場規劃師,負責統籌工作,當初無法專注的他已然突破自己,做到統領和籌組的層面了。

面對不太愛說話的黄秋儀和經常拉長苦臉的劉景林,涂哥哥知道要他們有學習的滿足感,每一課都要給他們一些目標去完成,還要將概念具體化。於是他首先告訴同學公主造型的氣球製成品有如一個手掌那麼大,小手要有兩個指頭那麼闊。結果,同學扭出來的氣球卡通造型,大小就不會相差很大了。

年輕人坐不定,同學掌握了技巧,很快便完成了一個作品,他們都嚷着要下課回家。涂哥哥便要求他們至少扭足3個氣球才算完成,結果,每一課他們都搶着完成3個作品。久而久之,愛沉默、少溝通的黄秋儀多了說話,還展露了一手繪畫的才能,在氣球上畫上五官後,變得更可愛。

打開心靈

終日拉長臉孔、不笑不語的劉景林,每次完成3個氣球後都拿到教員室送給老師,封閉的心靈從此打開,臉上也有了滿足的笑容。林老師說︰「他本來認為學校提供的加時作答調適沒有幫助,採取放棄自己的態度,但最近竟然主動提出要作調適安排,中英文成績也有明顯的進步。」挫敗的心靈得到調適,同學也就有力量突破自己、尋找自己。

生命感染生命

這個由恒生銀行贊助的「恒生-YMCA快樂『球』學計劃」,由一班有不同特殊學習障礙的導師教授學障同學,以生命感染生命。黄秋儀說3年的中學生活,一直與同班同學合不來,是以一直保持沉默。林老師讚賞她對事認真,別的學障同學容易放棄,她卻聽課聽到底,不會做出破壞課堂秩序的行為。選擇朋友,她其實很有要求。在氣球班上,她終於找到了心中的好朋友,那是一位年輕一級的學妹,「大家有話題,談得來。」她開心地說。

昔日拉長臉不會笑的劉景林,找到了生命中值得歡樂的事。有語言障礙的他,把扭氣球打開與人溝通之門,獲得老師的讚賞。與其他同學合作製作氣球展覽,他不再害羞,說自己「能與人合作,自信心增加了。」有了自信,年輕人就有挑戰困難的勇氣。生命,還怕甚麼?

撰文︰馮淑嫻(lydia.shfung@gmail.com)

攝影︰梁細權

編輯︰余敏

設計︰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