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$7600 開羅探索古埃及文明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為一睹世界七大奇觀的金字塔,三年前讀者Yuki與友人來到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埃及,展開難忘的七日之旅。Yuki直言來到埃及,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,與昔日的古文明連結起來;眼前的偉大建築,經歷了數千年天災折磨與戰爭洗禮,見證了無數王朝的興衰和崛起,依然堅強地屹立不倒,讓世人相信世界上是沒有東西會永遠存在,但只有一份堅持才能令它更貼近永恆。

第1站:吉薩金字塔群 建築巧奪天工

親眼看到如此宏偉和舉世無雙的金字塔,很難想像古人如何完成這項艱鉅工程。原來他們先利用紙莎草(papyrus)來編製繩索,再將羊皮綁在大石上,只要將羊皮充氣,就能將石塊浮起;再用木筏把石頭從尼羅河東部運往西岸;最後用木棍棒將飄浮的石頭拖到金字塔周邊的斜路上往上拉,穩穩地向上疊高,形成金字塔,真是匠心獨運。可想而知,古人的能耐和專注超乎常人,締造了很多不可能的奇迹。

吉薩金字塔群 Pyramids of Giza

地點:Pyramids Road, Giza

時間:5月至齋戒月7am-7pm,齋戒月至4月8am-5pm

網址:www.sca-egypt.org/eng/site_giza_mp.htm

交通:坐地鐵去The Giza station,再坐的士去目的地

第2站:哈利利逛市集 夜看特色蘇菲舞

露天市場哈利利早在14世紀開始營業,從Al-Azhar路入口內進,兩旁盡是歷史悠久的阿拉伯建築,甚至還能看到老城牆和城門。市集瀰漫着香料氣息與琳瑯滿目的小玩意,不時聽到商販叫賣,販賣着金銀首飾、銅盤、玻璃製品、皮貨及土產等,隨意走走已可感受當地風情。

晚上推介到固力宮大廳看蘇菲舞表演,它是開羅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,源於13世紀的伊斯蘭蘇菲教派,表演者會穿上鮮豔服裝,以歌舞和戲劇,加上富阿拉伯神秘韻味的音樂來帶出主題,很富娛樂性。

固力宮藝術中心 Wekalet El- Ghouri

地點:3 Mohamed Abdo St, El Ghoria, Cairo

時間:10am-10pm(表演逢周三及六8:30pm開始)

網址:www.cairo.gov.eg/CairoPortal/Culture%20and%20Arts/text%20creativity%20center.aspx?ID=4

交通:由市中心坐的士去目的地約15-20分鐘

第3站:東岸神廟掌生命 西邊下葬建王陵

我乘船到達西岸的帝王谷參觀法老王的陵墓,上岸後來到哈採普蘇特陵廟。此陵墓很特別,因為歷代法老王都是男性,除了哈採普蘇特,她是唯一的女法老王。遺址內有很多精美壁畫,描述着當時古埃及人如何到尼羅河和西奈半島經商,縱使壁畫已歷經數千年歲月的風沙侵蝕,但依舊如新。

另還參觀了建於公元前1184年的梅迪涅特哈布神殿,以及卡納克神廟。前者是帝王谷最大型的建築和保存最完善的祭殿;而參觀後者時剛好黃昏,斜陽在裂縫間照射在石柱碑文上,它們既是歷史文本,也是一幅幅美感十足的藝術品。

旅遊小百科

古埃及人相信人的生命如同太陽,東起西落,循環不已;而尼羅河是生命泉源,便以它來劃分生與死的象徵。太陽升起的東岸是生命源頭,所有宮殿與神廟也建於此;而日落西岸則是亡靈之地,故會興建金字塔、墓穴和葬祭殿。

帝王谷 The Valley of the Kings

地點:West Bank, Luxor

時間:5月至齋戒月6am-7pm,齋戒月至4月6am-5pm

網址:www.sca-egypt.org/eng/SITE_VOK.htm

交通:由東岸坐船到西岸

第4站:巨塔不敵地震 碎片改建城堡

特地乘搭內陸機到亞歷山大港,只為一睹15世紀興建的卡特巴城堡。亞歷山大港是一座歷史名城,從前建有一座巨大燈塔,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,與金字塔齊名。興建燈塔,是因為公元前280年秋一個夜晚,一艘埃及的皇家船隻在駛入港口時觸礁沉沒,船上的皇親國戚及從歐洲娶來的新娘,全部葬身魚腹。可惜燈塔後來不敵強烈地震倒塌,早已湮沒在海底,後人以燈塔碎石在原址建成了卡特巴城堡,作為海上邊防的軍事堡壘。

卡特巴城堡 Citadel of Qaitbay

地點:As Sayalah Sharq, Qesm Al Gomrok, Alexandria Governorate

時間:8am-5pm

網址:www.memphistours.com/Egypt/Egypt-Wikis/Alexandria-Attractions/wiki/Qaitbay-Citadel

交通:由市中心坐的士去目的地約10分鐘

撰文:Yuki(IG/fb:travel.the.world.yuki.ngai)

整理:周藹文

編輯:余運慶

設計:招潤洪

相片:Yuki、iStock

滙率:全文已兌港元,每1港元兌2.25埃及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