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份工啫之不良營銷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讀報常見涉及不良營銷的個案,總不離金融產品、參茸海味、健身或美容中心等行業。日前又有兩名前美容中心營銷員,因在游說一個空姐買療程時,趁人家光着身子時,唱雙簧威嚇施壓,更擅取人家手袋中的信用卡亂刷,罪成判刑,被告被判社會服務令。

類似的個案屢見不鮮,今次兩個被告算好彩,因之前還柙候判已經兩周,沒被判入獄。但姚鈴心想,無論如何,左右不過打份工,賺份佣金罷了,無論如何不會叫你飛黃騰達的,犯得着為此而埋沒良心,把自己的人格、前程押上去嗎?

參與其中,你沒道理不知道自己公司手法有問題,如老闆、上司、人事部如何教你又呃又氹、又嚇又騙,甚至指示你擅取人家信用卡亂碌,難度還不足以叫你警覺、懷疑,然後三思而後行嗎?

你作為一個成年人,遇此景況而不反抗,甚至同流合污,以至為了個人利益而變本加厲,其實亦百辭莫辯。想想,你趁人家脫光衣服又咁又咁,還擅取他人財物,和賤男打劫非禮弱質女流有分別嗎?而好多時無良的經營者最終甚至不會上身,你難道還不心寒?

相煎何太急,作為女性,只願做客人的姊妹要sharp醒,做營銷的要問良心。

(本欄逢周二、四刊登)

撰文: 姚鈴 心繫時事,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
欄名: 不吐不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