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梓靈
鄭梓靈

《面紗》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毛姆的《面紗》設定在一九一幾年霍亂橫行的中國,在英國長大的女主角,因為年紀漸大沒能嫁出去,心急下嫁給派駐香港的醫生,但來到香港不久即出軌,丈夫帶她前往中國疫區作出報復。

這是一個癡情的故事,而癡情的極致是走向自毀。妻子到了疫區找到人生意義,反而是醫生以自己作實驗病故,令人不禁扼腕,男主角不是死於疾病,而是死於「心碎」。

人雖不斷追尋生命的意義,諷刺的是,只有高智慧的生物,像人和海豚、鯨魚會自殺,復仇和自毀就是在這樣的矛盾下產生的主題,帶點浪漫卻充滿悲淒。

最喜歡的是書中這一段--「我想追尋的不過是一樣我不太清楚的東西,有人在威士忌裏尋找它,有人在上帝裏尋找它,有人在愛裏尋找它。我不知道那是甚麼,我只知道一旦我投身其中,我的人生會整個改觀。」

故事的開始女主角是膚淺的女人,故事結束時她整個改變過來,因為她明白了一件事--「贏得人心的方法惟有一種,即以自己期望被愛的方式去喜歡他人。」

撰文: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
欄名: 感性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