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林鄭:政府有家底 決心取消強積金對沖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,她強調一定要取消強積金對沖,又形容政府有「家底」,如多給一些錢可找到方案,當局會支持。林鄭自言喜歡到立法會,但過去幾年行政立法關係令她傷心、痛心和擔心,但並不灰心,提出4點改善行政立法關係,包括與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。

上任首周的林鄭月娥昨於立法會答問大會時,強調強積金對沖一定要取消,「今日特區政府還有這個『家底』,如果多給一些錢可找到方案,我想財政司司長都會支持,因為這問題實在拖得太久,對於退休保障是一個缺陷,須盡快解決。」

痛心行政立法關係欠佳

她又澄清,並非要重新諮詢,「現在是需要再聽意見及再去測試一下,如果政府提出修改、優化,商界、勞工界是否接受。」她說,這個過程很快就可展開,但能否有共識,就要靠大家互諒互讓。

林鄭強調喜歡到立法會,但近年行政立法關係欠佳,感到傷心、痛心和擔心,會採取4大措施改善,一是與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,二是將施政報告改為10月發表,令議員可盡早審視,三是增加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的頻率,四是要求問責官員多與議員互動,游說工作不能靠別人。

她指知道市民渴望普選,但強調政改非常敏感、複雜、難度高,「如果我馬上重啟政改,於是又嚴重內耗、社會又爭拗、經濟又停滯不前、民生又不彰,那我這個第一責任人都很失敗。」

她又說,近期很多爭議性事件,令警員承受很大壓力,若市民認為受到不公平對待,「我們是有投訴機制、有調查機制,是有還市民公道的機制。」

一地兩檢問題複雜 會全面交代

林鄭月娥表示,高鐵一地兩檢是必不可少,與中央的商討已到最後階段,但由於議題複雜和敏感,不會「擠牙膏」式預告方案,會等一切研究好再全面交代,強調處理一地兩檢不是一場「戰爭」,又透露一周內就會啟動高鐵的宣傳。港鐵主席馬時亨指,政府仍未將高鐵管理權交予港鐵,但港鐵已預留700名員工編制應付,強調高鐵香港段未來能跟內地、甚至世界接軌,若沒有一地兩檢,高鐵經濟效力會大打折扣。

籲支持開拓土地建安老院

曾任社署署長的林鄭月娥指,不少長者都不願離開熟悉的家居環境安老,未來會以家居、社區照顧為重,院舍為輔助,會投放額外資源,提供大量社區和家居照顧,讓長者可在自己熟悉環境安享晚年。她強調,增加安老院舍需有土地,呼籲議員支持當局開拓土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