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舊同學聚會 變曬命Show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舊同學仍有來往是難得的事,但有網民指參加舊同學聚會,總有人愛講錢及比較收入,有感聚會變成一場「曬命Show」,明言不願再參加。有社工指,朋友識於微時易於分享心事,建議事主多抱正面態度參加,或有另一番收穫。

不少人認為,投身職場後難有知心朋友,最可貴莫過於中、小學的朋友。不過,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,形容每次出席舊同學聚會時,「有人總喜歡講錢或炫耀自己賺幾多錢」,事主直言參加聚會無非想開心,如果要互相比較,寧願不再參加。

抱比較心態 易感到不快

有過來人對事主的經歷表示有同感,並憶述在舊同學聚會上,曾有人「曬銀紙、又講自己有幾多層樓」,結果整班朋友不歡而散。亦有人認為,年輕人剛踏入社會工作,難免喜歡與同輩互相比較。亦有人認為,事件說穿了是因事主的自卑心作祟,又指與同學保持聯繫,他日在工作上如有需要,也易找人幫忙。

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表示,讀書成績卓越不等於工作能力好,因後者要看際遇及待人接物等綜合能力。「如果畢業後,抱着比較心態參加舊同學聚會,當比下去時,心裏或會有不舒服。」

人際網絡 對事業重要

溫立文提醒,「人比人,比死人」,年輕人應該改變心態,視聚會為與同輩互相扶持的機會。他補充:「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發展機會,日後在工作上或需舊同學幫忙及討教,大家保持聯絡可幫到人亦幫到自己。」

專業商務禮儀顧問主席梁迦傑指事主從負面的心態放大事情,故有千萬個理由說不參加聚會。「在職場上,人際網絡很重要,往往從以前認識的朋友或舊同學中找到人幫忙,從聚會中跟進大家的近況,有互動才可讓大家繼續保持聯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