鄺英志
鄺英志

占士邦改變酒世界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占士邦改變酒世界

現在的電影經常出現植入式廣告,在平庸編劇手上,硬插入的廣告會令觀眾煩厭。在記憶中最出色的植入廣告出現在1971年的占士邦電影《鐵金剛勇破鑽石黨》中,這片段甚至影響了後來的葡萄酒世界!

在片末一場戲中,兩個美國殺手Mr. Kidd及Mr. Wint假扮侍應預備暗算占士邦,其中一位更扮成侍酒師,他為邦送上一瓶木桐莊1955年(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),他用一個電動氣泵開瓶器「卜」一聲移走酒塞,身經百戰的邦知道正宗侍酒師絕不會這樣做,所以起了疑心,加上聞到他身上有侍酒師不該有的濃烈鬚後水味,於是試探說︰「這酒雖然很好,但面對如此盛宴,我寧願要一瓶Claret(英國人對波爾多紅酒的另一叫法)。」假扮侍酒師的殺手當然不明他的含意,回答︰「對不起,我們的酒窖裏甚少Claret。」占士邦因此揭穿了他倆的身份。

木桐莊是1855年梅多克名酒榜上的二級酒莊,對於被排在第二級,酒莊認為是奇恥大辱,在酒瓶的標貼上用法語寫「當不了第一,不屑當第二,我是木桐」。莊主一直爭取升上第一級都不得要領,直到1973年,即《鐵金剛勇破鑽石黨》上映兩年後,才由當時仍是農業部長,後來當了法國總統的希拉克宣布將它升級,由1855至1973年共歷118年,登上了占士邦電影兩年便如願以償,應該不只是運氣吧!

奇迹再次出現在2006年的《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》,片中出現一瓶金鐘莊1982(Chateau Angelus),在同年也被升級至聖達美利安的一等列級名莊榜(Saint-Emilion Premier Grand Cru Classe),與奧松莊(Chateau Ausone)和白馬莊(Cheval Blanc)並列A級,但當年由於酒莊掀起訴訟而令這榜失效,至2012年才正式宣布金鐘莊與柏菲莊(Chateau Pavie)一同升至A級,法國葡萄酒歷史上兩次改變都與占士邦扯上關係,不由你不服吧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