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彈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港股昨日表現只算中規中矩,今天應要表現好些,起碼成交應在800億以上,並圖戰25800才好。如今月之內,有跌穿25000以至24800,港股後市堪虞,為何港股今日應要好?都是因為A股好,阿爺好。

昨日上證綜合指數收復3200點,創兩個半月新高(圖一),而上證50亦升逾1%(圖二)。

國內一些機構對後市的看法,基本上是審慎樂觀。

申萬宏源︰從目前資金形勢來看,一方面長端利率有所走低,但另一方面短端利率還處於高位,整體格局仍然偏緊。在A股被納入MSCI指數後,資金面一時還難以得到有效改善。在這種情況下,滬指並非不可能站上3200點,但估計不會以帶量突破的形式來突破,而只能以時間換空間,慢慢磨上去。所以,股指在關前的調整與整理還會持續,後市大盤窄幅波動的局面一時難改。看好後市能夠向上突破的投資者,即便有再多的理由,也應該保持足夠的耐心,謹慎應對這種不溫不火、欲漲還休的行情。

華創證券︰整固中收斂推進,收斂中歷練成長。各板塊均綫系統都已轉為多頭排列,意味着市場整體已經步入中期強勢區間。

中信證券︰7月A股的主要機會來自價值板塊輪動。6月以來,利率中樞回落告一段落,而A股的修復行情也接近尾聲。7月份以來,利率的波動趨勢逐步弱化,A股也將進入震盪期,未來主要的機會在結構上,其核心是價值輪動。在操作策略上,建議繼續增配建築、家居板塊,同時關注券商股和周期股的交易性機會。

A股轉好,故一眾香港的內銀股、內險股、內房股,也見好轉。

昨文引用舊文的「四箭穿心」,其中一箭是中央為控跨境不法資金炒買,而控銀根,這個控,到今時仍見手影基於「魚缸無水魚難養」的規律,市場今時對7月資金的預期仍偏謹慎。據《鳳凰財經》︰剛剛公布完畢的基金二季末規模數據顯示,債券型基金二季度的規模為1.74萬億元,相比一季度的1.99萬億元,縮水2,450.78億元,幅度達到12.32%。國內媒體報道稱,由於金融去槓桿疊加資金面變緊,基金對接銀行的委外資金正在退潮,部分基金出現較大幅度的贖回,其中,工銀瑞信恒享純債、工銀瑞信恒泰純債二季度淨贖回超過百億份。

一位第三方機構的負責人表示「去年三四季度是委外資金入市的小高潮,按照一年的期限來計算,今年下半年委外可能面臨贖回的高峰。不過經過上半年的調整,目前信用債市場絕對收益率已較有吸引力的情況下,保險機構或加大債券資產配置,特別是舉牌限制之後,保險資金也需要尋找出口,其配置力量不可小覷。」

保險公司投資於國內債的金額,影響到國內債息,但如債券通有成效,則外資多買債亦可以讓債息平穩,只有當債息平穩,不升,股市才較有運行。

債息平穩 股市才有運行

阿爺為配合債券通的發展,昨日宣布將香港RQFII額度,由之前的2,700億,擴大至5,000億人民幣,而環球的RQFII額度亦由5,431.04億,擴大至17,400億,擴容逾3倍,可能是因為這個可能流入來的外資多了,所以人行在近萬億資金到期,而人行仍無動作。

今年6月初,人行為配合內銀的半年結考核,而投放了不少28天期的資金,按時間,應在7月首兩周陸續到期,人行會自市場抽回資金,使到市場流動性收緊,銀行同業拆息上升,但人行由6月21日至今,已連續近10個工作日,沒有在市場公開操作,即是到期便抽水,不放水。然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似仍足,上海銀行同業拆息顯示,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10.17個基點,報2.6608%。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13.34個基點,報2.5131%。整體各期限Shibor利率在最近幾個月內走勢平緩。只要Shibor平穩以至下調,則A股就會有運行,可望帶動港股回升,買港股而不看國內資金、A股表現,易出甩漏。

當市場是上落波動時,便只有期權可作今朝買上,明天買落之用,昨日恒指升133點,但昨日低點為25199.86,高點為25559.18,高低波幅逾350點,有足夠水位供期權操作,但能否賺到就看你自己工夫。

要提升工夫,請參加由《經濟日報》經濟商學院主辦,由《經濟日報》《期權攻略》專欄作家、期權分析師金曹主講的「期指期權攻防技巧」課程。課程將以Paper Trade實戰練習,助參加者熟悉不同市況的操作,拆解短中長綫組合策略、拆倉、轉倉、套戥原理及對沖方法,更易掌握於逆勢、背負壓力的應變策略。課題包括「運用期貨、期權對沖現貨風險的要訣」、「四度空間期指應用法」、「短炒期指投機的技巧」、「利用期指與期權短綫圖利的竅門」、「期指與期權的靈活配合運用」、「自設現貨投資組合與期貨投機系統」、「即市全面拆解大戶、炒家招式全攻略」「期指、期權套戥策略組合應市法」、「散戶期指、期權套戥投機混合圖利法」及「港股散戶成為長勝將軍之道」。7月10日前報讀享9折,獲持續進修基金資助,30小時課程,學費可低至2,510元。詳情可致電2880 2845或登入www.etbc.com.hk/invest查詢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