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美儀
楊美儀

美國種族歧視嚴重嗎?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執筆的今天是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。猶記得15年前的今天,我由香港搬來美國,在機場候機室不斷用手機跟朋友道別,之後我一面背着新買的昂貴攝影機,一面讓淚水和鼻水流個不停,以抒發我對香港的不捨之情,然後才步入機艙。那攝影機是為探索美國生活,好讓我在專欄分享圖片而購置的。

無論今日或日後的香港變了甚麼模樣,它永遠是我的出生地,我永遠想念的地方。就等於我每次回到香港,父母又多了些皺紋,但在我心裏他們永遠是老模樣,改變的只是我對他們增添了思念而已。

許多人問我美國種族歧視問題是否嚴重?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非裔演員荷莉貝瑞(Halle Berry),最近才公開表示奧斯卡的獎項對她沒有意義,因為演藝工業和奧斯卡都太白了,所以她決心要成為導演,想為有色人種創造機會。

我覺得種族歧視問題不單在種族大熔爐的美國才會發生,其實亞裔歧視黑人更顯著。或許大家不太了解,原來在非裔人士心目中,中國人是很有文化素養的,因為中國文化歷史悠久,所以他們認定中國人都是知書識禮。以後請不要稱呼他們「黑鬼」啊!

提起太白,我住的地方卡梅爾的海是全美著名最very white的地方,早陣子我被一名白人鄰居恐嚇我,她對我說,如果我仍住在此地,她會令我好慘!因此我報警,她生氣,還刻意撞花我的車,之後她叫我控告她。我就成全她,更要求法庭發出禁制令,不准她行近我60呎,法庭更頒令凍結她的銀行戶口,要扣去賠償我車的維修費。

我的堅韌與頑強令她始料不及。今時今日中國人走到全世界不再是受欺凌的一群了。

(本欄逢周四、五刊登)

撰文: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、 HerbalGram創立人、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
欄名: 緣來有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