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鯊魚背包涉被抄款 港品牌告Cath Kidston侵權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本港創作品牌「日出意念」日前入稟指英國知名品牌Cath Kidston出產的鯊魚造型背包涉抄襲,故要求法庭頒令禁止香港代理商繼續出售相關侵權產品,以及作出賠償。

原告為日出意念有限公司(Morn Creations),被告為Cath Kidston香港代理商太古資源有限公司。原告於入稟狀中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,以禁止被告侵犯其原創鯊魚造型背包的版權,並要求被告停止生產、管有及展示涉案背包,且需交出所有現存侵權產品,及作出賠償。

根據原告公司的網頁顯示,日出意念以動物為概念,出品一系列動物造型的背包及手袋,當中其貓頭鷹造型的背包亦曾遭美國品牌GAP抄襲,日出意念並曾就此興訟,獲判勝訴,GAP被禁止繼續出售該貓頭鷹造型背包,並須向日出意念披露供應商資料。

向GAP興訟勝訴

Morn Creations創辦人Steve Chan昨接受訪問時坦言,上述有關GAP的訴訟糾纏長達3年多,面對大時裝品牌咄咄相逼,他無奈地斥責大品牌擁有那麼多設計師,卻要抄襲小設計師。在過去10年間,Steve面對坊間大大小小的抄襲,淘寶有多不勝數的疑似抄襲產品,但價錢較其售價便宜,他表示這麼多年已習慣,惟有盡能力爭取公義。

Steve又指,曾發警告信要求抄襲的商品下架,也不惜花費金錢與大公司據理力爭,但他並沒因此感到沮喪或氣憤,更直言與其氣憤,不如花時間做新設計。Steve過去接受訪問時已表明,作為一間本土小店,每年付出巨額金錢保護創作,但仍覺值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