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理大新技術監測路軌裂痕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6

理大最新研發了嶄新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,能即時監察交通工具的結構情況,如飛機、火車路軌有否微細裂痕,並實時傳送信息。新技術安裝時可直接噴於平坦或彎曲表面,成本也較低。

理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蘇眾慶指,納米複合材料傳感器可運用在交通工具上,如飛機、火車路軌。如傳感器能直接噴塗到火車路軌上,當其接駁了集成電路,遇上結構有損壞如出現裂痕,超聲波會出現特有的波散射現象,而傳感器能極敏感地偵測到改變,實時傳送有關信息。

傳統的傳感器一般是堅硬、重數克及成本較貴,且不能用於彎曲表面,並增加結構負重及體積。新技術有別傳統,採用創新的噴塗技術,成本只需0.5美元和僅重0.04克,可在平坦或彎曲表面使用,而不會為結構帶來明顯負重,加上可因應不同工程需要,靈活製成不同尺寸。新技術能量度由靜態至900kHz的微小幅度的超聲波訊號,有助檢測到到大部分工程物料中微細至1至2毫米的裂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