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尖咀罕嘗 健康版四川冒菜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30幾度大熱天時,辛辣刺激的川菜,是不少人開胃之選。最近發現坊間新開的川菜小店,主打以內地新興起的新種川菜--冒菜,健康少油有驚喜,當然要一試。

開這間店,是因為老闆之一的莫先生,與朋友在江蘇、上海經營食肆,留意到內地近年冒菜彈起,見香港未有、港人又鍾意川菜,「麻辣燙好受港人歡迎,但實在太油了,常吃不健康,我好想畀香港人試試健康版本,胃口滿足又健康。」他說。於是莫先生與朋友夥拍同是在內地開餐廳的廚師王師傅開店。

開店前,主勺的王師傅曾請四川朋友教路。店內如內地一樣,擺了一個放了超過30款配料大雪櫃。看似家常的配料,其實講究,有屯門買來的陳皮魚蛋、從內地物色的手打牛丸等,跟麻辣燙一樣,餸料麵料自己揀,又可自選湯底麻度辣度。

自家炒辣醬

這裏的麻辣醬是店方自家炒製,隔天便要炒25-30升,須將大量自家切的辣椒加入菜油炒香、再加10多款調味炒足4小時,最重要是要讓醬料醞釀1日才可使用,非常花工夫。

做冒菜時,師傅會將揀好的配料即席放入大滾水冒熟(即焯熟),然後加入麻辣醬與熬足5小時的雞湯做湯底。湯底味道鮮濃,更有適中的麻辣勁。

冒菜是甚麼?

原來冒菜是近年於成都、重慶流行的菜式,屬健康版本的麻辣燙。麻辣燙「油立立」,湯底又油膩,但冒菜的雞湯或豬骨湯底清澈,廚師會將餸料放在大滾水中煮熟,湯底8分是湯、2分麻辣醬,比起湯與麻辣油為6:4比例的麻辣燙,油份少得多,較健康。

冒菜麻辣燙

地址︰尖沙咀加連威老道41C-41D地下A1舖

電話︰2321 0130

營業時間︰12nn-11pm

備註︰暫時只收現金,不設加一

編輯︰余運慶

設計︰招潤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