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習近平訪德 中企擲千億爆買空巴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德國,見證簽署「歷史大單」,中國公司向空中巴士公司(Airbus,簡稱空巴)購買140架客機,總值高達228億美元(約1,780億港元)。分析指,中德關係迎蜜月期,雙方或形成非正式聯盟,取代美國領導地位。

空中巴士與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周三(5日)在德國柏林簽署框架協議,未來將向中國供應140架飛機、價值228億美元,包括100架A320系列飛機以及40架最新款雙通道A350飛機。

中德迎蜜月 或取代美國領導地位

空巴首席執行官恩德斯稱這是「長期以來所簽訂的最大合約之一」,雙方還將探索在直升機製造和航天科技領域深化合作。

今次是習近平繼2014年後,第2次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,密集程度堪比訪問俄羅斯。外媒分析指,中德關係進入「歷史最好時期」,奉行保護主義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,中德在環保、貿易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,或將形成非正式聯盟,取代美國在全球事務中的領導地位。

但也有評論指,將德國列為中國盟友略有牽強,因兩國在南海、北韓等政治軍事問題上,並無如中俄一般協調化的外交立場和共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