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一周前預先計劃 善用餘暇 生活更精采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現代人都埋怨一天24小時並不足夠,時間管理專家勞拉•范德卡姆(Laura Vanderkam)指空餘時間其實遠比想像中多,只要一周前事先計劃得好,我們有能力令生活變得有意義。

勞拉曾經記錄過多名成功女性的日常生活,而她們都能維持生活平衡,享有陪伴家人朋友及做運動的私人時間。她提出人不應該只想如何節省時間,而應該先思考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,我們不應該只集中想於「一天」,而是應該想「一周」如何去節省時間。

每周減去平時工作和睡眠的時間,其實我們還有約60多個小時是空餘的,我們可以善用當中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另外,我們也不可忽略一些零碎時間,例如上班的一小時車程,我們可以用來看書。勞拉認為只要事件足夠重要,我們一定能騰出時間去做,而當你集中去做時,花去的時間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多。

檢討過去 倒不如展望未來

勞拉提出兩個分析「重要」的思考策略。在工作上,勞拉認為我們若於每年12月尾花時間檢討自己過去一年的成績,倒不如展望未來,例如寫下「做甚麼事會令你下年有出色的工作表現?」在生活上,我們每年都會寫賀卡給別人,告訴對方自己過得怎樣,那我們可以假設下年過得很充實,那「做甚麼事會令你下年有精采人生?」這些答案都是你明年需要努力的目標。勞拉建議我們首先要將目標分為可行的行動,並需一周前已計劃好,周五下午是最理想時間去計劃。我們需要列一張表,表中分別寫上「工作」、「感情」及「個人」三個項目,每個項目都需要填上兩至三個,然後就可以分配下周甚麼時間去做。

這是為了令我們三方面都能做上有意義的事,不會忽略其一。人即使多忙,總有時間去做重要的事,當你願意去重視,我們就能用空餘時間去打造我們想要的生活。
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laura_vanderkam_how_to_gain_control_of_your_free_ti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