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大前 有維穩難炒作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昨日港股回調,A股跌後回升,兩市基本可用一個「悶」字來形容,但估計這個悶局可能一直要到中共19大後,才有望打破,投資者要有耐性才好。

看看A股,昨臨近午盤,三大股指集體跳水。午後兩市進一步下探後反彈,滬指3200點失而復得。

截至收盤,滬指報3212.44點,漲0.17%,成交2,022.1億元,深成指報10562.06點,漲0.01%,成交2,742.4億元,創業板指報1839.99點,漲0.13%,成交711.84億元;兩市共計32股(含ST股)漲停,2股跌停;兩市共計成交4,944.5億元(前一交易日成交4,099.73億元);滬股通淨流出8.12億元,深股通淨流出1.97億元。

資金平穩 市場焦點轉至藍籌股

國內機構論昨市,有一共通點︰

華創證券︰市場持續回暖期,均衡配置正當時。

東方證券︰中國經濟韌性較強,三季度貨幣政策依舊處於去槓桿和緊平衡的大環境中,A股中長期市場風險偏好下行。

浙商證券︰A股目前處在結構分化與價值回歸階段,市場監管趨嚴與國際化進程引導市場價值回歸。

中航證券︰行情的普漲讓投資者看到了久違的賺錢效應,目前還只是開始階段,不過由於目前市場整體規模比較大,所以維持慢牛行情的概率較高。

信達證券︰經過季節性資金面緊張時點之後,如果市場利率水平出現明顯下移,彈性較高的小盤股或仍有表現空間。不過,長期來看,市場重心很可能將會轉移到藍籌股。

中航證券︰鑑於目前市場整體還處在一種逐步恢復賺錢效應的周期,而且資金面也並不寬裕,所以一個周期內將圍繞一個熱點持續炒作。

華泰證券︰隨着2017年半年報的披露,業績預增和高送轉可能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熱點。

對於阿爺政策的評論︰

央行回籠 反彈勢頭收到限制

財富證券︰對A股的反彈仍維持謹慎態度。6月市場的反彈超出市場預期,主要的原因還是央行的流動性管理所致。由於此前大家普遍擔心6月份會再度迎來「錢荒」,4、5月份市場比較動盪,但隨着6月不確定性因素逐漸消除,投資者情緒有所恢復。總體來看,站在當前時點,反彈的空間其實比較有限。首先,市場身處熊市的大趨勢未變,投資者賺錢難度亦不斷提升,反彈持續時間和空間都相對受限;其次,市場風格的切換往往亦是市場微觀結構改善的過程,去年以來市場維持「漂亮50」行情已在1年以上,更多地反映了市場對確定性的追求,但存量博弈下追逐藍籌股對資金的消耗已然不小,市場微觀結構變差對投資者情緒修復亦將形成制約;最後,金融去槓桿以及實體經濟的回暖趨勢對流動性的消耗也不容小覷,反彈持續受到限制。

論國內市,筆者始終心大心細,因為人在港,沒有國內的眾多傳聞,光觀察是觀察不來的,你可以估,但始終要有些國內評論跟你合口徑,才可去考慮,不然只好當亂估,要報道出來,還是要註明是人家的話才好,不要將亂估當全是自己的。

數據統計顯示,自6月21日至7月6日期間,央行連續10個交易日回籠資金,累計淨回籠量達到了6,400億元。

整個7月份,央行將有9,175億元資金到期,其中逆回購有5,600億元,MLF有3,575億元。有共計7,095億的資金集中在於7月前兩周到期。要回籠的7,095億減去已回籠了6,400億,剩下來的資金壓力日少。央行前日公告稱,近期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,對沖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後,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。

另外,7月6日,中國銀行間市場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1.70個基點,報2.6910%;中國銀行間市場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0.16個基點,報2.5017%。

為何央行持續淨回籠,市場利率反而走低?

華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在接受《金融界》連綫時表示。「央行還在通過公開市場繼續回收流動性,但另一方面,財政部通過他們自身的渠道在向市場注入流動性,所以表現出來的是銀行間的質押式回購利率在下降,銀行間流動性相對充裕。」

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《金融界》連綫時表示,今年6月以來,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力度、穩定市場預期,再疊加財政存款投放增加以及外滙佔款邊際改善,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裕,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各期限利率均出現下行走勢,在央行連續數日保持資金淨回籠的情況下,金融體系流動性總體穩定。下周將有1,795億元的MLF到期,應密切關注央行是否採取對沖操作。

炒次新股 入市時機要觀望政策

所以初步看,到7月中,當國內的資金流動性有了較明確圖像時,A股才可有較大作為,那即港股才可受帶動而好。如閣下要炒A股,則未必可以從大藍籌中得利,今時A股興炒次新股。由於新股大量發行,但市場存量資金有限,並不是所有次新股都有大機會,次新股逐步邊緣化老股票的同時,其內部結構也在發生裂變。

一般來說,上市3個月內的次新股會受到市場資金的重點關注,3個月到6個月的次新股資金的偏好程度明顯降低,6個月到1年的次新股熱度會進一步下降,超過1年的次新股,市場彷彿已經漸漸的忘記了它的次新屬性。簡單的來說就是,太老的次新股如果沒有特別大的題材催化,整體機會也不大。

這些次新股是帶挈不同港股的,港股要望怕要望人行出手外,或尚要等到19大後,才有苗頭。

撰文: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、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
欄名: 政•經•頑石不低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