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大行推大股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港息始終要隨美息向上,在資產價格處於一個相當不合理水平情況下,滙豐(00005)資產質素如何?大摩沒有提及之餘;再者,作為大型國際金融機構,左右滙豐最大的,未必是港元拆息,而是美國國債息率,就算滙豐提供的利息收入敏感度測試,亦是按照美債債息平均水平作為基準。

總比細價股有保證

現在最大問題是,聯儲局雖然不斷暗示將會繼續加息,並且縮減資產負債表,美元同業拆息卻跟美債債息仍然出現背馳,前者向上,惟後者卻不斷向上,到近日才開始止跌。

按過往經驗,債息向上的同時,金融股走勢其實會是落後的。換句說話,市場對滙豐傾向樂觀,賭的不是加大回購,而是美債債息可以停止向下。

老實講,不論中銀香港(02388)及滙豐,大摩報告的推介題材談不上新鮮,但增長股及400多億美元過剩資金實在顯眼,市場受落,亦證明資金多的是也。怎麼樣也好,大行推大股,總好比坊間大量又一堆似是而非的細價股要好,繼滙豐之後,大摩會選中那一隻?愈大的、愈落後的,似乎就愈有機會吧!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