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鼎鳴
雷鼎鳴

蘇州過後無艇搭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蘇州過後無艇搭

習近平主席訪港期間,勸勉了港人一句說話︰「蘇州過後無艇搭」。此言不但切中時弊,且有深層意義,值得我們思考。

從97回歸到2016年為止,香港經濟平均的年增長率,在扣掉通脹後,是3.22%,人均GDP年增長率則是2.54%。在發達經濟體中,這算是合格甚至是中上的成績了,香港的繁榮也因此可保持到。但香港位於全球增長動力最強的經濟板塊邊緣,位置得天獨厚,按理香港的表現應不止於此,是甚麼阻力拖着香港的後腿?

答案是很清楚的。香港雖有一大批有識之士看到香港所觸摸到的機遇,並努力發奮向上,他們的收入會保持到不錯的增長,但毋庸諱言,香港也有一批人不但對有生產性的活動毫無興趣,還不斷想方設法阻礙社會的發展。不用說得太遠,無日無之的拉布及沒有題目也強要找些題目的「抗爭」,怎可能有利港人的經濟發展?

一切進步須靠腦袋

但若說一些無補於事的「抗爭」活動是拖慢港人經濟的元兇,卻並不完全準確。在現代知識型社會中,一切進步都要靠腦袋。假如世界上有一種人不停地在開動腦筋,金睛火眼的盯着市場有甚麼機會出現,另一種人則不斷挖空心思,全副精神都用在搞鬥爭之上,又或事事只懂hea做,追求細小的享樂,那麼誰會掌握到機遇,誰會入寶山而空手回,是不言而喻的。在經濟發展中,人的因素佔第一位,人的因素中,又以這些人肯把多少精力用在發展的思考上最有決定性。

可能每人都有自己的舒服區,希望留在舒服區中不離開也是人之常情。但世界已經愈變愈快,長久地不肯面對新變化,對世事變局產生恐懼甚至怨恨,那麼被世界拋棄是必然之事。在過去三幾十年,全球經濟一體化急步邁進,世界經濟深度調整,有些工作從前只能在發達國家內做,現在新興國家的人民一樣做得到。發達經濟體的人民對此新變化有人懂得迎難而上,並掌握到新的機會,但有些人卻適應不了,怨氣沖天。香港正處於這局面。

這裏有一個因素是重要的,便是速度。新的變化若只是慢慢發生,人民的適應性便會較高,但若變化快速,有些人便適應不了。若是社會中人根本沒有開動腦筋去適應,那麼必會有大麻煩,他們就算看到機會飛過,也因反應遲鈍而放過了它們。世界變化的速度愈快,便愈多人缺乏適應能力,經濟增長亦拖慢。在深層次急促的世界經濟格局調整中,滿腦子鬥爭思維的人能否順應到潮流?我看不行。

世界變化速度很快

未來的世界會否不再改變,停下來等我們?情況可能剛剛相反,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為核心的新一代創新科技,很可能會以前所未有的強度與速度衝擊着我們的社會。倘若社會中的職位大量喪失,人民找不到工作,社會的穩定便會風雨飄搖了。美國有人認為十年內一半的職位會被人工智能取代,若是如此,變化便快得有人吃不消了。到時若大量職位消失了,港人會否埋怨今天沒有早作準備?後悔為甚麼把光陰虛耗在自殘的鬥爭中?

蘇州過後無艇搭,港人連現在內地帶來的機遇也沒好好掌握,將來在更急劇的因科技創新而出現的變化,又怎能應付得到?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
欄名: 雷鳴天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