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綺珊
魏綺珊

值得學習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每到一個地方旅遊,除了欣賞風景及嘗盡美食,令人心情特別爽之外,偶爾也會留意當地一些設施或文化,遇見有創意或者實用的,就會想是否香港也可以借鏡,可以令香港更加好。

在日本遊歷,京都、大阪等地不適宜駕駛,主要以火車、地鐵代步,我們能看懂漢字,所有站名都難不到香港人,但對歐美遊客來說就如符號一樣。

日本則用了一個很好的方法,就是在站名加上號碼,實在是非常好的設計。雖然聽不懂廣播所說的站名,無論日文或英文都不容易記着,但廣播同時說出站名所代表的數目字,便相當清楚易明,不會搞錯,也不用外國遊客苦苦的對着看不懂的文字。

試想遊客到來香港,要記着香港不同的站名很不容易,但如果知道自己在10號站上車,15站下車,就清楚知道要乘搭五個站,十分簡單方便。

未知港鐵會否考慮,在下次開新支綫,更換綫路圖時一併在每條綫的站名加上號碼,方便旅客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
欄名: 簡單.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