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錦強
曾錦強

發揮影響力而非運用權力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有朋友問,我做了領導角色多年,最成功的地方是甚麼。我說我最成功的地方是證明不太精明的人也可以做領導,這是相當勵志的。

這些年來,我提的意見,同事未必會全盤接收,而他們做的決定,又多是正確的。我只有讓同事自把自為的胸襟,其實個人並不太精明。但從公司的業績看,無論打工或創業的時候,企業表現都似乎不錯,可見平凡人也可以做領袖,還能獲得能人的相助,做出一點成績。

我認為領導的重點是發揮領袖的影響力,而不是運用領袖的權力;以個人的言行發揮影響力,而非以強權令同事就範。我相信同事對我的信任很高。廣告人一般來說對於經營、管理、財務等並不熱衷,對我定下的制度,可能一知半解。那些分紅、派息、股價的計算方法,他們根本沒興趣研究細節。他們的支持是出於信任,知道我能平衡各方利益。

我相信我的親和力不錯。同事們對我雖然不是言聽計從,卻很願意問我的意見。而且他們也願意直率地表達意見,不用擔心被秋後算帳。

還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懂得感恩。市場機會多的是,不是願意出錢便有人為你效勞,而且以我平庸的資質,仍能交出成績,的確要感恩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
欄名: 人間有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