怡保河粉及其他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怡保河粉及其他

每次為食榴槤到檳城,或公幹到吉隆坡,必找機會到位於兩城中間的怡保跑一轉,各自的路程大概兩小時,理由很簡單,只為吃怡保河粉--那是世上至滑溜、至綿軟的河粉,從來不是河粉的粉絲,也甘願來回四小時,為吃一兩碗以當地芽菜相伴、短短胖胖的簡約雞湯河粉。反而人人歌頌的芽菜雞之主角--雞,並不是如此吸引。

怡保周邊曾因出產錫礦馳名,百年前吃得苦中苦的客家人成為怡保(及後來移居獨立後的新加坡的)華人巨富,不少出自錫礦及相關貿易得益者,例如︰清末鄭景貴、民初余東璇(著名藥行「余仁生」創辦人之子)等等。

除錫礦,石灰岩地質出好水。一般認為好水出美人,原馬來西亞小姐、今荷里活明星的楊紫瓊、香港電視明星張慧儀皆為怡保人。

水好,所以人靚,河粉也靚。吃過怡保河粉,其他地方出品真的可吃可不吃。那種細、嫩、滑不溜口,非同凡響。加上當地肥肥胖胖芽菜,如非嚴控吸收澱粉質,肯定一天吃它三大碗。

除了芽菜雞和河粉,怡保的客家釀豆腐並各式釀菜亦馳名,近郊督亞冷的大頭蝦鮮味無倫,都是必嘗美味。

(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)

撰文: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
欄名: I S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