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海山科研團隊
關海山科研團隊

口腔的微生物組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嘴巴是人體內擁有最多元化微生物的地方之一。在口腔中發現的細菌群落高度複雜,約有1,000種物種,包括病毒、真菌、古細菌和細菌。雖然有一半的口腔細菌仍未能在實驗室中培養;然而透過高通量測序方法,科學家已可清楚口腔有哪些細菌群落。最常見的兩種細菌性牙齒疾病為齲齒(蛀牙)和牙周病,現在它們被認為是由生物膜,而不是單一病原體引起。

科學家發現有蛀牙者的唾液微生物群與沒有蛀牙者有所不同。口腔中一些細菌會發酵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產生酸。大量酸會將牙齒結構溶解,導致蛀牙。如果我們反覆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,會形成酸性的口腔環境,侵蝕牙齒。酸性口腔環境亦會令口腔微生物群變為以耐酸性物種為主。在這些物種中,變形鏈球菌(Streptococcus mutans)的致齲性早已被廣泛研究,並一度被認定為致病原。

然而,透過現代高通量測序,我們認識到口腔中有大量自然存在的物種與蛀牙有關。

微生物群與蛀牙的關係十分複雜,而微生物群的物種及多樣性,亦會隨着蛀牙的進程而變化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、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。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。
欄名: 益生第一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