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個別人士資格正司法覆核 林鄭:難邀全體議員北上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周,日前已出席了首場立法會答問大會,她形容議員比想像中「溫和、客氣」,被問及會否邀請全體議員到內地考察,林鄭指有議員的資格正受司法覆核挑戰,難以向他們發出邀請,又強調不會因要緩和行政立法關係,而影響政府處理有關案件。

前日經歷任內首次答問大會的林鄭月娥,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,議員比她想像中溫和、客氣。對增加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次數,她指有關安排涉及修改議事規則,包括縮短議員提交質詢的通知期,亦不用政府事先提交書面回應,令議員和官員的問答可更貼近時事。至於頻率,林鄭認為過往一年4次太少,可考慮每月出席一次,又笑言是任由立法會「開價」,她不會討價還價。她又希望與政黨建立恆常溝通機制,每年見兩、三次。

暑假推一地兩檢方案

政府入稟挑戰4議員的資格,案件仍在審理,林鄭昨被問若政府敗訴,會否放棄上訴,她說不會因要改善行政立法關係,而「唔啱都要變啱」。被問會否帶全體議員到內地考察,林鄭指部分議員的資格仍受司法覆核挑戰,政府難主動邀請他們,要等案件結束才可安排。

林鄭透露,暑假會推出一地兩檢方案,「一地兩檢和政改、23條立法不同,不能選擇適當時間再傾,因為高鐵明年第3季通車,不能起好又擺在一邊不用」。對於取消強積金對沖,林鄭重申在她辭任政務司司長前,商界和勞工界已接受了劃綫方案,相信現時要討論的是承擔問題,重申政府願意支付更多錢,但底綫是一定要取消對分沖、政府不能替代僱主應有的責任及不能帶來道德風險。

有傳教育局副局長會由教聯會副會長蔡若蓮擔任,林鄭重申會用人唯才,不會以政治背景決定人選是否合適,又指「若要講政治背景,陳茂波都受爭議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