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成年新娘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在成熟的工業社會,女性普遍獲得較佳的經濟地位和較獨立的身份,很多事情都可以自主,職業、居所以至婚姻都可以自由選擇。儘管因為習俗,年紀較大的獨身女性有時被標籤為「盛女」或「剩女」,但我行我素的大有人在。然而,在一些社會中,婚姻卻不是個人選擇。

在埃塞俄比亞,20至24歲的女性中,41%於11歲左右結婚,很多時候都不是心甘情願地出嫁。婚姻在當地是兩個家庭的事,只要雙方家長贊成,就可以撮合一對新人。假若女方反對,有時還會出現強搶新娘的事件,所以不少女性都無可奈何地接受婚事,放棄個人夢想,一生為夫家負起勞動和生育的責任。

在印度,兒童新娘亦不罕見,原因卻不一樣。大家或已聽過,印度女性出嫁需要付夫家大筆嫁粧。因此,有幾個女兒的家庭,更索性一次過將幾個女兒嫁予同一個夫家,以減低嫁粧的負擔,結果造成了大批未成年的新娘。她們同樣被剝奪了個人發展的機會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麥勁生
欄名: 《藍地球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