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電腦課上砌LEGO 激活小學生創意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左砌砌,右砌砌,千萬別低估「小學雞」的腦筋!一班聖公會基顯小學的三年級生利用LEGO砌出智能風車、推土車、垃圾筒,並可連接平板電腦自動操作,負責課堂的老師坦言,學校捨棄刻板的電腦課,取而代之的電腦機械人課,更能激發學生的主動性、創意及邏輯思維。

「安裝電源後,計算需要多少秒才能搬走木塊,做好program就可以連接iPad……」9歲的黃梓浩滔滔不絕地解說智能推土車的誕生。黃梓浩表示,以往的電腦課只是對着電腦打字,換上新授課形式後,可以動手去砌Lego及學習寫程式,「以前唔知咩叫智能垃圾車,依家識自己整,可以認識新事物,好好玩!」

為學生 老師努力學用軟件

聖公會基顯小學資訊科技統籌主任鍾勁翔表示,校方多年來舉辦機械人箐英計劃,成績理想,希望除精英班外,可讓其他學生一起參加,於是利用政府津貼的10萬元STEM資助,在半年前把三年級下學期的電腦課,改以LEGO WeDo 2.0 STEM套件教學,購入40套軟件,涉及120名學生,每個月有2堂課,一堂砌LEGO原型,另一堂則會教寫程式。

目前課程由3位老師負責,他們亦是這套軟件的「初哥」。鍾勁翔指,老師也需要時間摸索,但看到學生突飛猛進的學習能力,卻是意料之外,「無論學習能力弱的學生,還是資優生,他們都很積極去動手學,遇到問題會主動去想辦法解決」,尤其是對數學的理解力、邏輯思維等均有幫助。

駱瑞萍校長稱,現將縮減電腦課,保留文書及圖像設計學習,並計劃把電腦機械人課逐步擴展至六年級,成為常規課程,相信會創全港小學先例。

攝影︰冼偉倫

記者︰謝雅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