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陪月員無王管 零經驗扮「金牌」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產後請陪月員,絕非可安枕無憂。有藝人豪花3.8萬元請「金牌陪月王」,後發現竟是「零經驗」的新手,大感申訴無門。有陪月中介指,現時無法定機構監管陪月員資歷,行內全憑自定的「黑名單」把關;大律師指「金牌」與否並無客觀標準,難言是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。

藝人張韋怡(GoGo)透露曾以3.8萬元月薪僱用「金牌陪月王」3個半月,但臨近完約才揭發對方是「第一次接Job」,更亂餵其子Ashton「飲米水」。雖極為氣惱,但GoGo指投訴程序複雜而作罷,「曾向消委會查詢,但原來要提供大量文件及錄影證據,加上家人不想趕絕陪月員,就此作罷。」她直言,僱主角色相當被動,批評陪月員是「天價筍工,零監管」。網上亦不時有產婦抱怨,指陪月員質素參差,卻無從申訴。

行內自設「黑名單」篩查

陪月通網站負責人陳先生承認,行內良莠不齊,「曾聽過有陪月員在奶嘴搽蜜糖,吸引嬰兒吸吮;亦有自稱資深姨姨替嬰兒洗澡後,竟不用毛巾包裹嬰兒,一看便知非熟手。」他稱,消費者請陪月員,最忌「講個信字」,「陪月員應保留前僱主的推薦信和合約,未能出示者多數有詐。」因無監管機構審查資歷,行內只能靠自設的「黑名單」篩查有問題的從業員。

僱員再培訓局「陪月一站」經理簡淑儀指,經其轉介的陪月員設7日試用期,期間僱傭任何一方均可即時終止僱傭合約而毋須補償;試用期滿後則需按雙方協議以通知期或代通知金終止合約。如僱主投訴陪月員違反服務守則,經查證屬違規後,會視乎情況懲處,包括暫停向涉事陪月員提供職位轉介服務。

虛報年資 或違商品例

消委會指,「金牌」、「王牌」等聲稱可能包括個人經驗,非單指接受陪月員證書訓練後的相關陪月經驗,故僱主面試時宜清楚查詢;若發現陪月員與其聲稱不符,可向會方尋求協助。海關則指,需按個案調查結果及證據才能判斷有否違反《商品說明條例》,如有懷疑可先舉報。

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,因「金牌」、「資深」一詞無客觀準則,難言是否具誤導性,「等同陪月員聲稱自己勤力,但實質懶惰,都不可說她是犯法。」惟陪月員若虛報資歷,如聲稱有20年經驗或持有某種認證,事實卻不符,即違反《商品說明條例》,甚至有機會涉及欺詐。

請人有秘訣 資深不等於好

陪月通網站負責人陳先生指,行內不少人自恃「資格老」卻缺乏進修,湊仔技巧未能與時並進,「陪月員有很多增值進修課程,如嬰兒按摩及協助產婦上奶的按摩等,做得耐未必有進修,看其資歷證書是否夠多夠新才最重要。」

他教路,陪月員多數是個體戶,在不同中介公司「掛單」,收費可能有差異,「因各中介公司抽佣比例不同,曾有客人見過同一陪月員在不同網站的收費差數千元,故格價很重要。」

記者︰脫芷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