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無人車商機無限 科技巨頭爭住做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雖然無人車有不少難題,但近年仍然成為最受關注的科技焦點。不但各大科技巨頭爭相開發,就連傳統車廠都紛紛搶佔這個商機無限的市場。在汽車業遭遇銷售瓶頸的同時,無人車卻成為最被業界看好的新產品。

據Strategy Analytics和Intel(英特爾)預測,無人車市場到2050年將會產生7萬億美元(54.3萬億元)利潤。而全球分析機構IHS Research報告指,2025至2035年將是全球自動駕駛量產汽車的黃金發展期,預期到2035年,無人駕駛汽車年銷量將達到2,100萬輛,約總銷量的兩成,相關數字遠高於IHS兩年前預測的銷售量1,180萬輛,顯示無人車的發展遠勝預期。

中國2035年或成龍頭 擁570萬車

屆時無人車在北美市場份額可以達到29%,而中國無人車的市場份額將緊隨其後,達24%,歐洲的市場份額則為兩成。IHS預期,美國可能會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允許無人車在道路行走的國家,而2020年東京奧運,亦會帶動日本車廠大力投入。至於中國,IHS估計到2035年,將擁有超過570萬台無人車,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市場。

除了直接利潤,無人車技術更可以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。由於日後不需要駕車,用家在車內可騰出大量時間,將車廂變成一個流動辦公室或娛樂場所。同時,無人駕駛系統可以配搭其他軟件及互聯網,為用家在車內提供不同資訊,如天氣、金融、新聞等,用家可在車內進行視像會議,甚至金融交易;或者進行各種消費活動,如網購、看電影及聽音樂,為周邊產業帶來大量商機。

科技進步 3行業隨時無工做

雖然無人駕駛產業可以貢獻巨大利潤,但不少行業或受到影響。去年,Uber公司旗下的Otto自動駕駛卡車完成了首次商業貨運,一輛大型卡車載着5萬瓶啤酒,在行駛的過程中,行走的路綫和車速與人類駕駛的狀況下沒太大差別,這是全球首次由自動駕駛卡車完成的商業貨運,似乎預示未來貨運業已不需要司機。

而摩根士丹利去年有報告預計,無人駕駛技術每年會減少90%的車禍,挽救3萬生命,防止212萬人受傷。如果預測成真,就連市值高達1,980億美元的汽車保險市場,都會面臨危機。

除此以外,還有一個行業會受到直接影響,就是教車師傅及駕駛學校。當日後運輸工具由智能系統和人工智能控制,就沒有人需要學車和考牌,屆時一眾教車師傅可能要另覓生天。

南港島綫 港無人駕駛先河

不要以為只有外國才有無人車,其實香港已經引進無人駕駛概念。南港島綫在去年12月正式通車,列車有3節車廂,以無人駕駛形式行走,繁忙時間約3分鐘一班。南港島綫使用的「智能無人駕駛」系統的優點是遇上突發狀況時,毋須等候車長到駕駛室掉頭,或等待車長「接位」仍可如常行駛,平日亦可以減少人為因素影響,讓每班車準時開出。

智能系統同時可讓控制中心直接重設車上的設備、遙控開關燈光及空調裝置,若列車未能駛到預定的停車位置,系統會自動發廣播,告知乘客列車將慢慢倒後或駛前。而當乘客要求協助或發現有其他異常情況,車上的閉路電視,會即時直播到控制中心,讓職員了解最新狀況。

資料整理:黎家榮、陳展宏

編輯:梁偉澄

美術:Ale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