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發展「打機」產業大勢所趨 電競人盼洗負面觀感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近年電競產業發展成為全球大趨勢,旅發局將於8月舉辦大型「電競音樂節」,吸引全球電競好手來港切磋。不過有業界人士坦言,現時本港電競發展未及中台,期望更多電競活動可作為「門檻」,改變社會對「打機」的負面觀感。

藝名Joker的林昭如(Chris),從事電競主播已接近3年。只得20歲的他,7年前因熱愛電子遊戲,而開始在網上發布打機攻略及詳細教學影片。他直言,做主播的根基都是那時「打落」的。隨着不同解說影片在網上湧現,Chris自覺觀眾開始減少,「碰巧當時有電競公司聘請主播,於是我便去嘗試一下」。

與傳統家庭不同,Chris的家人十分支持他加入電競主播行列,「因由我拍打機教學片開始,他們已經知道我不會做『正常』的工作」。

主播人手短缺

Chris解釋,電競主播有分炒熱氣氛和專業賽評兩個角色,外國一般會由幾位電競主播分擔。然而,由於香港人手短缺,很多時要一人分飾兩角。他慨嘆本港電競產業發展未成熟,導致人才各散東西,並表示渴望找到一位可長期合作的搭檔,令評述更生動和貼地。

他又說,不同國家的電競主播及觀眾,都有不同風格,「香港觀眾較喜歡批評及吵鬧式的評述」。Chris指,初時會嘗試迎合觀眾口味,但後來發覺氣氛過於負面,於是便放棄迎合,發揮自己風格,「主播的個人特色也很重要」。

現時本港共有3支職業電競隊伍,由職業電競選手轉為教練的何綽熙,已執教「九龍電競隊」1年半。在內地發展多年的他,本來只打算回港小休,但見本港電競稍有起色,便決定留港。但他坦言,內地公司願意投資電競,令發展步伐加快,反之香港並無產業,導致選手被迫離鄉別井;加上港人思想封閉,對「打機」的觀感仍負面,未接受打機可成為職業,而全職選手收入不可觀,均有礙本港的電競發展。

記者:陳冬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