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助尋失物辨認親友 視障手機App誕生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科技衍生無限可能,更可充當盲人的眼睛。理大有學生利用電腦認知、語言處理技術,再結合海量網絡信息,研發出一款視覺感知手機應用程式。

用家只須開啟手機鏡頭,系統能協助辨識3至8米內的人像容貌。若遇上用家的朋友,即會以語音告知。而個人物品若不慎掉在附近,亦可以鏡頭掃描周圍尋找。研究團隊憑此晉身學界Microsoft Imagine Cup 2017世界總決賽最後54強,今月24至26日代表香港赴美國參賽。

全球有2.85億人是視障人士,他們於日常自理、社交均遇上困難。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系三年級生常書豪(Constan)表示,科技雖然日新月異,但在殘障人士的應用卻經常滯後,冀造出貼地、幫到人的科技產品。

語音輸入指令

Constan與隊友電子計算系三年級生馬明宇(Derek)、電子計算及工商管理系五年級生王適(Winona),研發出一款認知手機App「Sense+」,用家只要開啟鏡頭、保持手機直立,程式能辨認3至8米內迎面而來的人,若是用家朋友,便會以語音告知其身份、年齡、表情及與用家的經歷。

一般人拾起跌在地上的個人物品是輕而易舉,但對視障人士來說卻是天大難題。Sense+能協助用家尋失物如銀包、鎖匙,只須以鏡頭掃描附近環境,如果辨識外貌相似的物件,便會通知用家。系統亦能辨認顏色,幫助用家在外出時「襯」衫。

Constan稱,Sense+利用Microsoft認知應用程式介面(Cognitive APIs),通過系統視覺「看」影像,並融入語言處理技術,可以語音輸入指令及輸出資訊。用家必須先拍下朋友的容貌,及記錄其資料,以便辨識。

此外,Sense+輸入大量網絡信息,包括飲食平台Yelp資訊、天氣、地圖等,用家可以向系統查詢天氣,或附近餐廳介紹,甚至再教用家如何前往。

創新在嘗試

Microsoft香港業務開發及開發者體驗部總監胡靄慈表示,是次香港區收到達35個參賽項目,大多數團隊均有資訊科技以外學系的學生。雖然本地學生視野寬、具科技知識,但構思時可多點天馬行空。胡靄慈說:「可以crazy(瘋狂)一點,有多些創意」;她又鼓勵地指出,創新是「不斷撞板、不斷試」,才會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