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投資綠色初創 冀減碳排放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氣候危機嗤之以鼻,Green Monday Ventures創辦人楊大偉直言,企業家更有責任做推手,為環保出力。他投資初創企業時,主要考慮能否可持續發展、對世界有何好處,如可否減少對肉類消耗。隨着全球飲食文化及習慣正在改變,他相信食品及綠色科技將更蓬勃發展。

創立社企Green Monday的楊大偉(David),約3年前成立創投基金Green Monday Ventures,主要投資與綠色及食品科技相關的初創企業,如來自美國的植物肉公司beyond meat及比利時益生菌朱古力品牌ohso。前者是世界首富比爾.蓋茨有份投資的初企,主要以大豆和豌豆製造植物雞肉、植物牛肉及植物漢堡扒等。

研未來食品解糧食危機

作為商人,David指他選擇做社會企業家;作為投資者,則選擇做創效投資(Impact Investing),投資時會有雙底綫,除考慮財政外,亦考慮對社會的影響力。他指,牛嚴重污染地球,碳排放量極高,耗水、耗地、耗資源,故任何可利用創新科技,代替牛奶及肉類消耗的初創企業,都會令他精神為之一振。事實上,未來食品公司近年大行其道,本港首富、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亦有投資植物蛋公司Hampton Creek,該公司來自美國加州,同樣利用黃豌豆蛋白代替雞蛋,並混和水及油製成蛋黃醬。

David認為,未來食品大有可為,可減少浪費及碳排放,甚至解決糧食危機,加上可與他的社會企業發揮協同效應,符合其投資準則。不過,要在香港尋找綠色初創,並不簡單。

David指,亞洲在環保意識及環保科技方面的發展較落後,故現時主要放眼歐美初創,1年至少要飛5次美國,每次見20至30間公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