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姊妹花賣發酵茶 平衡港人健康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經營逾3年的「大杯茶」,由80後姊妹花Pat和Lisa創立,專售健康發酵茶(Kombucha)。發酵茶是外國流行的飲品,用有機的紅茶或綠茶沖泡,加上有機原蔗糖和茶菌發酵而成;「大杯茶」的茶飲是經過一至兩星期的發酵,含豐富的益生菌,味道酸甜易入口。

曾是連卡佛時裝買手的Lisa,長期飽受便秘之苦,工作壓力極大,「以前我成日飛,在內地吃得好油膩和經常肚痛。」幸得朋友建議她製作發酵茶改善健康問題,「喝完之後我去到廁所,加上我開始食素,整個心態和身體都有所轉變,所以繼續整發酵茶。」

解決便秘問題 萌創業意念

家姐Pat眼見妹妹的便秘問題改善,遂鼓勵她推廣發酵茶予工作壓力大的港人。故Lisa開始製作茶飲,更在市集擺檔,免費供市民試飲。3年前的市集尚未普及,Lisa仍記得當時擺檔只有3個攤檔的冷清景象,「當時我們還拿了1公升樽的發酵茶讓人試。」幸好市民對發酵茶的反應正面,有人詢問發酵茶「有無得賣」,亦成功吸引了一間餐廳的廚師留意,希望引進她們的發酵茶,兩姊妹才開始認真經營這盤小生意。

大杯茶現有7種口味,其中茉莉花、杞子薑、青檸羅勒、紅菜頭、洋甘菊和香草是固定口味,另有一款期間限定的桂花烏龍味,早前推出的限定口味是黃薑菠蘿味,反應不俗,故她們將不定期推出新產品,吸引更多客人,每枝茶飲的價錢由38元至44元不等。現時發酵茶每月平賣均3,000枝,以每枝40元計算,每月生意額逾12萬元。

港人的健康意識抬頭,有助發酵茶的生意發展,「最近多了報道講酵素、益生菌、茶菌等,令更多人了解和接受發酵茶。」大杯茶現時有37個銷售點,當中不乏素食餐廳和Cafe,最近更吸引酒吧和酒店引進,「不少素食餐廳和超市早已支持我們,因為兩者的客路相近,最近有酒店都有興趣購入我們的產品,因為他們打算推出健康Set lunch。」至於酒吧,雖然是賣酒為主,但他們同樣有興趣引進發酵茶,原來與手工啤酒息息相關,「因為手工啤酒也是發酵而成,同樣是手工製,所以他們都會欣賞發酵茶。」

設多個銷售點 望開實體店

除了在固定的銷售點,大杯茶亦有做外賣生意,連Deliveroo都有得賣。此外,她們亦設自家網店,專接10枝以上的定單,「我們希望Online生意不會影響批發,所以網店最低消費為10枝。」

這盤發酵茶生意投資約40萬元,由最初推廣,到後期自設廚房製作,3年間生意愈做愈好。即使生意有盈利,兩姊妹都決定將資金留作推廣產品和擴張生意,Pat表示,「我們現時都未有實體店,希望他朝有一日可以開店。另外,因為Lisa吃全素,她有個理念希望將全素的生活態度傳播給更多人。」

推回收玻璃樽 救助小動物

Pat和Lisa十分喜歡狗,她們領養小狗3年多,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動物機構,故推出回收玻璃樽計劃,直接捐錢救助小動物,「我哋會回收玻璃樽和消毒,而每個樽我哋都會捐2蚊畀動物機構。」不少客人身體力行支持,儲起玻璃樽回收,現時她們每月可回收幾百個玻璃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