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尹揚明 愛挑戰的老戲骨

發佈時間: 2017/07/07

不少觀眾追看ViuTV劇集《詭探》,除了因為「大佬孝」邵仲衡飾演茅山師傅司馬至全外,還有很久沒有演劇的尹揚明。尹揚明飾演懂茅山術的警察忠Sir,是警隊「第七行動組」總指揮,帶領組員跟司馬至全一起調查都市靈異案件。尹揚明坦言︰「你從沒見我演過這類角色,很富挑戰性呢!」

這星期《詭探》進入結局篇,忠Sir為了做警隊一哥,竟然踏上邪道,殘害同門師兄弟,所作所為絕對出乎觀眾意料之外。觀眾有機會再欣賞到尹揚明的演出,全因劇集監製兼導演Kevin(湯皓浚)。「我聽了故事,覺得很有挑戰性,就答應了。」

啟發Mark哥咬牙籤

尹揚明1988年踏足電影圈,90年加入TVB拍劇,十年後離開。後來淡出娛樂圈,跟哥哥經營骨灰龕場,並與朋友開葡國菜和日本料理餐廳。近年,不時客串港台劇集和電影等。「我一直都有參與電影演出,例如︰《拆彈專家》、未上映的《我們的6E班》、剛拍完的《熱血合唱團》等,還在大陸拍了兩、三部網絡電影,都是朋友做監製,叫我演出,我只是幫朋友罷了!」

說到幫朋友,當年尹揚明就是因為好兄弟南燕而踏足電影圈。「南燕仍有跟我聯絡,他中風十多年,現在走路不方便,說話也不清楚。他很有鬥志,我也想他可以康復。當年是他叫我入行的,他弟弟林嶺東開了一間公司,南燕介紹我認識他。有一天,他約我偶像發哥和我一起吃飯,我完全沒想過可以跟他們坐在一起。發哥那時還未演《英雄本色》,我很喜歡咬牙籤,我見他一直望着我。後來阿東告訴我,發哥學我的動作,就是Mark哥咬牙籤的動作。」

後來,尹揚明跟南燕兩兄弟簽了五部電影,在《勇闖天下》首次當男主角。「他們和發哥教曉我很多東西。我對演戲是白紙一張,從未讀過訓練班,全靠一些導演和對手演員教我演戲。我的拍檔個個都好戲,第一個是葉童,她當年已憑《表錯七日情》得到最佳女主角。我最初演戲很緊張,盡力做,放鬆地演,由不懂演到投入角色,是靠很多經驗慢慢累積而來的。」

籌備拍自傳電影

這些年來,尹揚明身邊一些好友突然離世,令他感觸良多。「現在年紀大了,不想捱得那麼辛苦。眼見很多老友,例如大傻(成奎安)、尹佬(尹志強)突然走了,好像失落了一些東西。既然人生這麼無常,不如放輕其他事情,安排自己退休的生活。現在較舒服,鍾意賽馬就賽馬,如果早點懂得就更好呢!」

尹揚明在2000年曾自編、自導、自演電影《鐵男本色》,原來他最大心願是今年籌備一部自傳電影。「寫從小到大的故事,自己當導演。我可以找到投資,但寫劇本時發現很多事情記不起,要約一些舊朋友出來吃飯,聊聊以前小時候是怎樣的。」他笑說演不了小時候的自己,所以會甄選一些跟他相似的小朋友,演繹他從八歲到20多歲的故事。

撰文:張靛瞳

攝影:林良明

編輯:黃寶恩

設計: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