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升中派位放榜 越級叩門機會微

發佈時間: 2017/07/10

明天是升中放榜日,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將在同日公布。不少小六家長已積極部署,要是子女的派位結果未如理想,即往心儀中學叩門。有升學顧問指今年適齡學童人數回升,較去年增加約2,000人,派位的成功率或較去年下跌。

官津中學的叩門額向來不多,一般都是留班位或有學生放棄學位才會錄取叩門生,因此叩門額往往在10個之內,甚至只得2、3個。

目標不宜太高

英中名校是不少學生及家長的終極目標,悅學坊升學顧問Keith Sir提醒家長,最重要是避免越級挑戰,並按子女能力選擇叩門學校。他兩年前曾接觸一位就讀港島私立小學的男生,成績在校內本已較落後,也沒有其他專長,Keith Sir曾建議學童統一派位時在第一志願填寫Band 2學校,但家長不同意,結果獲派15志願以外的Band 3中學,最終升讀一間競爭較小的直資中學。「放榜當天父親還要他到官中名校皇仁書院叩門,可以想像小朋友的無奈及壓力,很多時刻意越級挑戰,只會打擊子女的自信及對所獲派學校的認同感。」

他強調,獲派心儀或第一組別學校的學生不會輕易轉校,叩門本有一定難度。「所以家長要選跟子女能力相近的,較大機會獲取錄的學校。部分接受叩門申請的學校,學生在小學的名次必需要達全級前百分之十,才有機會面試。而成績落後的申請人,即使幸運地能成功入讀,也能預見在中學生涯很大機會因學習問題而增加壓力。」

撰文︰郭子臻

編輯:余敏

設計: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