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肩短裙裝迎夏日 易「入寒」周身痛

發佈時間: 2017/07/10

露肩短裙裝迎夏日 易「入寒」周身痛

夏天為大地帶來香肩、纖腰及美腿,惟「少布」的衣裳卻是女士的入寒陷阱。有註冊中醫指,炎夏身處戶外時毛孔打開,從室外走進有冷氣的巴士及辦公室,膊頭、腰部及膝蓋容易「凍親」,或引起頭頸及周身痛。

搭巴士地鐵 勿選冷氣出風位

露肩裝配熱褲,是不少女士的夏季裝束,但經常進出冷氣地方,如搭車、商場或辦公室,隨時會因衣着單薄而病痛纏身。註冊中醫林婉珺表示,在炎熱天氣下毛孔會打開,人體透過出汗調節體溫,但在冷氣地方如有凍風吹向頭及頸部,容易引致頭痛、頸痛及周身痛。她提醒,搭巴士及地鐵時,要注意「揀位」,盡量避免坐在冷氣出風位,以免冷風直吹頭頂、頸部。「尤其是30多歲的OL及白領,可能恃着年輕、不太注意養生,一不留神就中招。」

她說︰「女性屬陰,比男性怕凍,例如穿着一字膊衣服,風寒及風邪便很易入頸,穿短裙及短褲露出雙腳及膝蓋,腳又名為『人體第二個心臟』,一旦這些部位受寒,即對心臟造成傷害。」

運動後沖凍水涼 也易着涼

男性屬陽,是否意味不易着涼?非也。林婉珺表示,部分男士在夏天喜歡運動完即時沖凍水涼或飲凍飲消暑,也是容易着涼的陷阱。「運動後身體很熱,在一熱一冷下,寒氣撞入胃及沖凍水涼令血管收縮,會引起頭暈及感冒。」

林婉珺又指,夏天要注意保護陽氣,中醫說的養生,着重「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」,即使是暑熱日子,也要留意勿貪涼快,包括開大冷氣及風扇迎頭吹,以免損耗體內陽氣。

假如處身冷氣大的辦公室,女士們要如何禦寒?林婉珺建議,可披上薄絲巾及外套,尤其要遮蓋頸部及手臂的位置,感到有寒意時,可搓熱手心放在膝蓋上,快速增加和暖。

記者︰翟秀娟

欄名: Healthy 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