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孟青
胡孟青

成本與物價的連鎖效應

發佈時間: 2017/07/10

有茶餐廳老闆娘因為有負責茶水的員工拉隊劈炮跳槽,新人又未上任,要親力親為兼職茶水,連續兩個星期每天即沖冷熱檸茶、咖啡、奶茶做足九粒鐘,人瘦了、臉容也殘爆。

雖說是自己生意,力不到不為財,但如今卻是不愁生意,卻愁請人難,香港失業率長期低企,部分勞力密集工種每每出現有工無人做。

自最低工資實施後,本來月薪差距不多尤其低技術工種,勞動力自然向較低勞力需求、工作環境較舒服的靠攏,見過有地盤雜工應徵餐廳茶水,也見過餐廳茶水應徵大廈看更,結果亦在現實中顯而易見。老闆娘呻難請伙計之餘,亦慨嘆今時今日,請個茶水每月工資成本都已經要兩萬以上,洗碗工亦起碼要出得起月薪萬六之數,而且出得起錢仍未必留得住人。

一直以為有了最低工資後,就可以解決貧富懸殊問題者,思想也實在太過簡單,就一如以為推出辣招就可令樓市降溫,結果樓價愈壓愈癲,推動最低工資者,不見得保得住選票之餘,卻要勞資雙方尤其小本經營者承受苦果。

資方焗住把提升了的成本轉嫁客戶,香港消費水平持續高企的其中一個催化劑,亦源自人力資源成本上漲獲成功轉嫁;勞方本身也是消費者,工資是提高了,仍難免要抱怨百物騰貴,購買力未明顯改善,成本與物價的關係,形成羊毛出自羊身上的連鎖效應,令香港再爆發多一樁「好心做壞事」個案,實質工資追不上通脹,勞資矛盾難息。

(本欄逢周一、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胡孟青 港媽、財經評論員
欄名: 留給囝囝